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西柳林发现中国最早砖窑洞建筑群 距今约1060年

2012-09-20 08:1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经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的专家们共同测定,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锄沟村的200余间古代砖窑洞中最早的为唐代建筑,距今约1060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砖窑洞建筑群。

  锄沟村古代砖窑洞建筑群位于村中央,呈阶梯状分布在河谷东岸的山坡上,200余间中保存完整者有30余间,有的至今仍有人居住。据介绍,当地普通的砖窑洞是先起直墙然后拱券合顶,呈倒U型,而这里的古砖窑洞是不起墙就地拱券合顶,呈半圆形。在当地,人们称这里为“唐窑”,相传是唐代建造。为真正搞清楚古砖窑洞的历史,去年11月,该村取了村民李管应和庞生龙家的两处院落的砖样送北京大学进行鉴定,得出的结果为:李管应家窑洞的砖样距今1060年,大约在公元864年至1042年;庞生龙家窑洞的砖样距今860年,大约为公元1032年至1272年。今年3月,该村又选取了村民庞旭东家的石灰样和贺根生家的古窗木材样品送到兰州大学进行鉴定,得出的结果为:庞旭东家的石灰样距今1045年,大约为公元915年至1019年;贺根生家的古窗木材样品距今439年,大约为公元1522年至1624年。(记者李建斌、邢兆远)

[作者:张中江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