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影厂拆迁原址开发房地产专家建议保留建筑群

2012-08-24 04:42: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前门烤鸭店”曾经门庭若市,如今已冷冷清清。本报记者徐晓帆摄

电影拍摄后留下的道具。本报记者徐晓帆摄

  北影厂拆迁原址开发房地产

  8月12日,北京电影制片厂位于北三环外的旧址开始正式拆迁。

  这里曾出品过《霸王别姬》、《红楼梦》等家喻户晓的影视剧,在影视界人士的眼中,它承载了太多的记忆。这座无数艺术家曾经工作过的“影视圣地”,即将成为历史。

  现场

  大街小巷繁华不再

  昨天下午,记者步入制片厂大门,曾经门庭若市的大街小巷,如今已人烟稀少,冷冷清清。拍摄87年版《红楼梦》的荣宁府,大门外贴着停业的告示。明清风情街北侧,一排仿古建筑已经基本被拆除。

  风情街内,不少仿古建筑的屋顶也被拆毁,瓦片、砖块等建筑废料散落在各处。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建筑将在9月底拆除完毕。

  追访

  将进行房地产建设

  据了解,8月12日北影厂正式开始拆迁,拆迁完毕后将原址将进行一个综合房地产项目建设。

  得知北影厂要被拆除后,不少市民专程前往该处参观留念。叫卖演员刘顺说,他在北影厂内已经工作了10多年,过去这里总是剧组扎堆、人来人往,“多的时候同时有五六个剧组在这儿拍片,火得很。”

  “辉煌成为历史,心中只有留恋”,网友们纷纷在论坛上表达自己的感触。

  质疑

  优秀建筑是否保护

  2007年市文物局公开发布的《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第一批)》,北京电影制片厂近现代建筑群位列其中,其编号为61号。

  按规定,凡列入《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的建筑,原则上不得拆除。在建筑工程中,确实无法避开时,也应当对其采取迁移异地保护等保护措施。

  但据北影厂退休职工及厂内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目前,还没有接到要对北影厂进行迁移异地保护的通知。

  划入优秀近现代保护名录的建筑是否可以拆除?北影社区工作人员拒绝回答此事,称“厂里不让说”。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北京市文物局也未给予回复。

  说法

  专家建议手下留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傅崇兰先生认为,影视制片厂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品牌,北影的拆迁,对国家的文化影响很大。

  傅崇兰说,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公共利益,我们应该认识到文化本身是一种血脉,它一点一滴的积累和传承是一种记忆和资源。

  对于北电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他希望能予以保留。政府应对文化保护建立积极的法律法规,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考虑问题。

   (周琦  实习记者 林露虹 尤乙同)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