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疆仅存佛塔佛殿石窟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开工保护

2012-09-20 17: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 孙亭文)总投资980万元人民币的新疆焉耆县七个星佛寺遗址保护工程日前正式开工建设。中新网记者20日从新疆焉耆县获悉,根据此遗址的特殊环境和现状,将采取综合保护的方式,如地表水整治、预埋管涵和遗址保护等,重点采用冲沟回填、土坯砌补、锚固灌浆、裂隙注浆和表面防风化加固等方式,对遗址本体进行加固保护。

  据了解,遗址始建于晋代,是佛教东传西渐过程中重要的一处佛教遗存,也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焉耆国中最大的一处佛教遗址。由地面寺院建筑和洞窟建筑两部分组成,寺院残存建筑93处,洞窟残存11窟。

  据介绍,七个星佛寺遗址地处古丝绸之路北道,位于焉耆县七个星镇西南部的一道底矮的山梁和坡地上,时代为晋至宋,该遗址由地面寺院建筑和洞窟建筑两部分组成。寺院残存大小建筑93处。总面积约40300平方米。洞窟的形制大致与克孜尔一期洞窟相似。壁画比较精美,佛像造型丰满和祥,具有犍陀罗和中原的风格。

  此外,在遗址中,还出土了吐火罗文书写的纸质文书——《弥勒会见记》等一批罕见文物。对于研究古代焉耆史乃至西域社会发展史、佛教史、戏剧史等具有着重要的价值。此前经现场勘查发现,经过1700多年的自然与人为因素破坏,已濒临毁灭的危险。

  有消息称,其中人为破坏最为严重,特别是近现代以来,外国探险队多次在遗址所在地区进行非法挖掘,在遗址基部形成很多深洞,导致地表水灌入,侵蚀破坏。后来修建砖厂、公路等设施一定程度增加人为破坏。其中,遗址东侧不足5米即为一条公路,车载震动也对遗址造成破坏。现在,遗址最长坍塌区域近4米,保存较为完整遗址为佛塔、僧房、殿堂、佛龛墙等。

  该遗址是目前新疆仅有的佛塔、佛殿和石窟并存的佛教建筑群遗址。1961年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遗址,200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地质、气候等因素,该古遗址损坏严重。2006年该遗址已列入丝绸之路新疆段保护工程。2006年7月26日,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承担编制的《焉耆七个星佛寺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已通过省级专家论证。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