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今年计划改造500个老旧小区 已完成83个

2012-09-23 11:06:1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宋 华)走进纬四路10号院,平整的水泥路面、崭新的透水砖、干净的楼梯间,让人很难想象这曾经是一个老旧小区。

这里的668户居民在过去的28年里,一直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成天不是这儿堵,就是那儿堵,一下雨就冒水,坑坑洼洼,老人们都不敢走,怕磕着碰着……”小区居民高大妈细数过往不堪的经历,“现在好了,路面平了,下雨也不堵了,更不会闻到那臭气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水区第一阶段492个老旧小区已改造51个,整治路面34407.8平方米,更换下水管道3450米,粉刷外墙87898.89平方米、楼梯间90101.4平方米,维修新建车棚4374.1平方米,安装路灯231个,配备垃圾桶255个,安装健身器材93组。根据工作安排,第二阶段441个小区招标完毕,并陆续开工。

正在改造的保全街95号院878户居民不久也将挥手告别“老旧”,家住11号楼的刘大爷说:“我们已经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不久就会引进物业公司。”11月,小区将迎来新的大面积绿化。

据二七区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二七区计划在今年12月30日前分两批完成140个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基础设施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批16个试点楼院已全部开工,第二批4个楼院也已先期开工。

据统计,全市共有1982个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封闭性差,硬件环境、公建配套等建设标准普遍不高,居住对象多为弱势群体,

管理矛盾突出。为切实改变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面貌,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对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资金由市、区财政按照1∶1的比例承担。改造后,符合条件的将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由社区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2011年全市已改造了227个,今年计划改造506个。截至9月19日,我市今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正在施工的181个,完成改造83个。

通过改造,小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灯亮了、路平了、下水道通了,群众满意度非常高。目前,有的小区已经尝试通过宣传物业管理知识、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等形式,提高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下一步,对于管理效果较好、业主意愿较高的小区,房管部门将会根据不同情况引导业主选聘物业公司,或者与其他区域整合,方便进行管理,最终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和保持整治改造成果。

[作者:宋 华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