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白燕升:京剧不能只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生存

2012-09-21 11:14:00 来源: 济南日报 
字号  

  第25届梅花奖获奖汇报演出——— 艺苑花开30年京剧交响音乐会,将于9月23日在山东会堂拉开帷幕。在本次京剧交响音乐会上,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升将来到现场,担任音乐会主持人。这让很多济南戏迷喜出望外。9月19日,在音乐会举办前夕,记者电话采访了白燕升。

  “有好角好戏,戏曲不愁市场”

  白燕升,以一名主持人的身份赢得了广大戏迷观众的认可和喜爱。听听两位名人戏迷的评价:作家余秋雨评价他是“一个超级戏迷,一位真正的内行,一位够资格的剧评家”;另一位作家莫言则赞叹白燕升“是上天为我们准备好的戏曲主持人”。在和白燕升的交谈中,能深深感受到他对戏曲艺术源自骨子里的热爱,以及对戏曲不景气现状焦急的心态。从1996年加入到央视戏曲频道担任主持人,17年的时间内,白燕升不是没有机会从事更引人注目、更名利双收的职位,但白燕升都淡然拒绝。“不是因为主持戏曲节目才喜爱戏曲,这种爱是骨子里的。”白燕升称是真正享受戏曲艺术带给他的美感和陶醉。

  对于戏曲不景气的现状,白燕升痛心疾首:戏曲不景气不要抱怨,不要依赖政府,戏曲演员要从自身找原因。“你都做了哪些努力?你是否天天练功、天天读书了?你是否能吸引年轻人?能否引领观众?”白燕升认为,只有演员自身素质过硬了,“有好角儿、有好戏,戏曲不愁市场。”什么是真正的“好角儿”?白燕升给出了答案:“真正的名角儿跟名利没关系,‘角儿’不但自己好,还要领着剧团其他人养家糊口。”而这样的“角儿”现在是微乎其微了。

  除了上述原因,白燕升认为,戏曲的发展也与现在演员的生存环境有关。“之前的演员30岁就开始创立自己的流派了,而现在的年轻演员,这个年龄说不定还没有机会上台呢。”

  “京剧不能只在非遗名录里生存”

  白燕升认为,与花红柳绿、流光溢彩的舞台相比,真正的“角儿”都是孤独的,“与世俗保持着距离,才能纯粹”。在济南市京剧院青衣演员李青身上,他看到了这种坚持。“我和李青很早就认识。”据了解,10年前李青就曾参加过白燕升主持的《名段欣赏》,“但当时印象不深。后来真正认识李青是第四届京剧节排《李清照》,她为了排戏卖了自己的房子。”尽管白燕升十分钦佩李青的举动,但却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作为戏痴为了排戏卖了房子,这太悲壮了,这样谁还来学京剧?”

  白燕升介绍,京剧与交响相结合的尝试出现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智取威虎山》是其中的成功范例。对于京剧的创新,白燕升持一种包容的态度。“在戏曲被边缘化的今天,谁看过原汁原味的京剧?反正我没看过。”白燕升认为,只要是对京剧的推广,都要赞同。

  “艺术的传承不是亦步亦趋的复制,初学时模仿是不可避免的,之后要结合自己的生理、心理条件打造属于自己的风格。”

  虽然京剧是传统艺术,“但不能把传统当成落后,它仍然可以是时尚的。”白燕升认为:“京剧不能只在非遗名录里生存,要面向人民求发展,这样即使京剧死了都不可怕,关键是死得是否有尊严,是否会有后人瞻仰。”

  “戏迷朋友一定要买票看演出”

  据本次京剧交响音乐会的承办方济南之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邵速介绍,此次白燕升推掉了多场活动前来济南。“因为快要过节了,外地很多国庆、中秋晚会邀请白老师担任主持,但白老师最终来到济南。”除了被李青这种对于京剧的坚持所感动,白燕升表示,像这种京剧交响音乐会,“好像是济南多年来的头一次,希望至少能在济南戏迷中产生反响。”因此,“毫不犹豫地留出了这一天”。

  白燕升表示,山东、济南一向有着喜欢戏曲的传统。“我刚做完一个有关方荣祥老师的节目,10月将在山东卫视播出。在节目录制现场,说起方老师时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我也十分怀念方老师。”据了解,此次白燕升为山东卫视所做的节目叫《金声玉振》,已经做过方荣祥和郎咸芬的专题,接下来还要做山东青年京剧演员的专题。

  白燕升同时对济南的戏曲市场也表示了担忧:济南的戏曲市场发展远远不够,这需要各方面的支持。白燕升也借机呼吁:“那些真正喜欢京剧的戏迷朋友一定要买票看演出。”

  (陈炜敏)

[作者:于晓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