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艺术家王刚126件力作捐献国家 商业价值过亿/组图

2012-09-20 08:52:33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字号  

 

  

  

  

  谈起本次展出和将捐赠的126件作品的创作成本,王刚的妻子赵琳告诉记者,这些作品光材料费就相继花去了很多钱,“钱多是王刚的朋友们支援来的”。

  王刚的朋友、著名画家石品告诉记者,王刚夫妇精神生活上非常富有,但物质生活却很俭朴,目前住的还是多年前单位分的80平方米的房子。

  “耶稣不是说‘富人要进入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要困难’吗?王老师已经让富人的灵魂进过一回艺术领域的天国了,只要他愿意,他还真就能把骆驼牵过针眼呢。”王刚的朋友、资深媒体人张爱卿称:“上段时间有个老板来看过他的作品后泪流满面,愿意出一千万元买走他的新作《大黄河》,而王刚却淡淡地回答说:‘这画我已经捐给国家了。’其实,王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为后人多留下些宝贵的精神财富。”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称:“王刚和‘老万’已成为当代艺术最具影响力、最具时代和地域特色的杰出代表。‘王刚老万系列’作品内涵丰富,是一个立足河南本土、在全国和国际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标引着我国艺术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潮。在浮华喧嚣的当下,在社会转型期人与自然、道德与金钱冲突激荡的历史漩涡里,王刚以艺术家的良知、胸怀,致力于探寻艺术语言的视觉建构和精神表达,引发了世人的共鸣,唤醒了每个人的真诚。王刚的艺术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敬畏生命,敬畏大地,歌颂劳动者,有助于弘扬主旋律,激发民众的社会责任感,其社会意义深远。”化建国称“王刚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他希望王刚的《老万系列》能够在艺术领域里带出“系列老万”来。

  据悉,将于9月22日下午举行“王刚?老万系列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山大学等全国艺术界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将济济一堂,“对王刚及其作品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此项个案研究开启中国当代艺术研究的重要篇章”。

  另据介绍,王刚捐献的126幅作品在河南展览完毕后,将于10月15日至31日在宁波美术馆展出。此后,这部分作品将应邀到海外各国巡回展出。“以此为契机带动河南当代艺术的发展并尽快进入中国当代艺术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前沿”。(本报记者白润岱 报道)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