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中国万船出海 日本如临大敌欲拦堵中国渔船(图)

2012-09-18 09:21:48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根据日本新闻网报道称,由于中国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报道了中国将会有万余艘渔船在禁渔期结束后,前往东海作业,其中将有一千余艘渔船赴钓鱼岛海域捕捞的消息,日本政府已经指示海上保安厅加强戒备,防止中国渔民乘机登岛。

  除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保安本部(冲绳县那霸市)的巡视船之外,还将调动第10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福冈市)的巡视船和警戒飞机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支援。据媒体报道,受台风的影响,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最快在17日夜才能离开港口前往钓鱼岛,因此很可能会在18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拦堵中国渔船。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海上保安厅法”经过修改后,已经授予海上保安官拥有像警察那样的陆上逮捕权,因此对敢于登岛的外国人,随时可以实施逮捕。

    中国渔民在钓鱼岛海域始终拥有无可争辩的渔业权益。中国农业部近日公开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于我国东海大陆架上,在台湾省基隆市东北约92海里的东海海域,总面积约6.3平方公里,渔区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钓鱼岛海域在渔场划分上属我国渔民历来所称的闽东渔场、台北渔场,是我国大陆拖网和围网作业以及我国台湾灯光敷网作业的重要渔场。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13日说:“据不完全统计,福建、浙江等沿海省每年进入钓鱼岛海域作业的渔船约有1000多艘。”

受台风“三巴”影响,原定于16日出海的浙江、福建等地万余艘沿海渔船17日开始陆续赴东海作业。

9月16日,象山石浦渔港的千艘渔船在完成开船仪式后准备入海

  历时三个半月的东海伏季休渔16日正式结束。受台风“三巴”影响,原定于16日出海的浙江、福建等地万余艘沿海渔船17日开始陆续赴东海作业。

  对此,日本政府指示海上保安厅加强戒备,防止中国渔民登上钓鱼岛。日本船只最快在17日晚起航,很可能18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拦堵中国渔船。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渔民是否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回答了记者提问。洪磊表示,在休渔期结束后,中国渔民是否前往该地区,有多少人前往该地区,主要取决于当地的渔业资源情况和天气情况。中国渔政部门将对赴当地进行渔业活动的渔民进行管理并且提供服务。

  洪磊表示,日方能否正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能否正视中国人民的正义呼声,采取正确的态度和做法,将关系到事态发展。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