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武汉丢车日本人赴云南赈灾 国人围骂“八格牙路”

2012-09-18 05:50:36 来源: 光明网
字号  

【新闻摘要】 “天呀!这是发生了什么!”河原启一郎喊了起来,并当即决定,要去灾区做志愿者。当时,他身边还有一些来自欧美的外国友人,大家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大家说有任何问题随时都可以联系,会一起帮助你,帮助灾区的人们。”

他不愿详细讲述他为灾区所做的志愿工作,他不希望被表扬,希望一切能低调处理。在他看来,一切都是应该做的,“日本大地震时,很多中国人帮过我们,现在是轮到我们帮忙的时候了”。

然而随着时局的变化,他在中国的境况开始变得岌岌可危。

在日本的家人开始叮嘱他小心,但并没有劝他回国。有一天,在贵阳街头,两名中国男子突然冲向河原启一郎,脸上带着杀气,“像是要抓住我的头发打我”。

河原启一郎很惊诧,不过他反应很快,他并没有用日语问“你们要干什么”,而是马上用英语说了句“你们干什么,不要打我”。好在周围当地百姓很快开始劝架,并用中文说“快点走,快点走”,他才得以脱身。

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在日本的奶奶,家里人很担心,“但家人知道我已经去过20多个国家,有能力和经验应对这些事情,哪怕是最糟糕的情况。”

9月16日晚,他和两名中国朋友一起吃饭。饭馆在贵阳一条小巷的深处。路过一间台球厅时,一群年轻人正在打台球。起先,他们并没太在意,但那些年轻人发现了河原启一郎是日本人。吃饭时,餐馆外开始有人起哄,随后人越聚越多,并喊着“八格牙路”等口号。中国朋友紧张地告诉河原启一郎,外面人在说“用刀把他杀了”之类的话。

在餐馆老板陪同下,河原启一郎等人小心翼翼地出了门。瞬间,20多名年轻男子冲了上来,试图对他拳打脚踢,“我一开始以为他们是贵阳当地的大学生,但回来以后,中国朋友介绍,那些人应该是街头小混混。当时天太黑,我没看清楚,但我感觉,有人手中握着一些凶器”。

随行的中国朋友试图解围,喊着“他是韩国人”,但效果不大。最后,他们只能托一名朋友的母亲,开摩托车来接人,带着他们逃离现场。

  9月11日起,日本青年河原启一郎的微博,一度停更了5天。

  在他沉默的这五天内,中日关系风云突变,中国人的怒火被点燃,人们抵制日货、上街游行、发泄着对日本的不满。而河原启一郎选择了沉默。他悄悄动身前往贵州,并准备从那里转去云南地震灾区,去当一名志愿者,“我在东南亚以及日本的地震灾害中有过支援经验,希望能够尽可能地成为大家的力量。”

[作者:王鹏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