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专家:美军可能4种方式支援日本

2012-09-17 05:47:0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据媒体1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高官强调,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并称“我们与国务院立场一致”。此前,访问美国的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前原诚司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会谈中也确认,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从新华社驻美国记者诘问美国发言人的场景,我们不难发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在故意制造模糊。国际问题专家郑文浩称,钓鱼岛事关中国的领土领海权益,更和亚太乃至世界格局的变化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美国抽身事外,也需要未雨绸缪,分析一下如果美国按照《日美安保条约》可能会向日本提供哪些支持。

方式1 情报支援

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侦察体系。他可以有选择地向日本提供来自太空、空中、水下甚至人工情报网络传来的各种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战术、战役级别的,也可能是战略级别的机密。日本本身的情报侦察能力较弱,而对手作战部队的调动、战机的数量配置、电子信号特征,都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援。

分析:这种看不见的军事支援最为隐蔽,但对美日双方来说最为有利,很值得注意。

方式2 空中掩护

钓鱼岛虽是领海岛屿争端,但在夺岛、夺取制海权之前,势必要夺取制空权。从这点来看,美国驻日空军可能会为日本空中自卫队提供空中掩护和对地攻击等支援。

目前美国空军在日本主要驻扎在两个基地,北方的三泽基地和在冲绳的嘉手纳基地。三泽基地的第35战斗机联队主要装备的是F-16战机,距离钓鱼岛较远,因此支援的可能性不大。反倒是冲绳的嘉手纳基地,从空战的角度来说,可以算是和钓鱼岛近在咫尺,更值得我们注意。

驻扎在嘉手纳基地的是美空军第18联队,也是美国空军最大的作战联队,旗下不但包括两个中队的F-15C/D重型战斗机(36架至40架),还拥有一个KC-135空中加油机中队和1个E-3大型空中预警机中队。通过空中加油机和空中预警机,F-15C/D重型战斗机可以大大延长滞空时间,远程和中距空战能力相当强悍,可以对日本空中力量实施空中掩护。不过相较之下,第18联队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相对一般。

分析:具体到钓鱼岛的环境和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实施直接空中掩护打击的可能性并不大。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