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11名儿童试药死亡 发展中国家成西方巨头"试验场"/组图

2012-09-16 08:46:4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14岁的尼日利亚男孩阿纳斯梦想成为一名士兵。“他走路摇摇晃晃,嘴里流着口水,怎么能成为士兵?”阿纳斯的父亲穆斯塔法知道,儿子的梦永远无法实现,“美国人和几个当地医生,给阿纳斯用了那种邪恶的药物。”

印度24岁小伙索兰吉已经参加了9次新药试验。

美国试药者萨哈·波恩在医学院参加药物试验。

  印度女孩萨丽塔·库杜姆在她13岁那年便离开了人世。去世前,她在学校被集体安排成为“人体小白鼠”,被强令服下某种试验药品;尼日利亚14岁男孩阿纳斯梦想成为一名士兵,不过,试用药品毁了他的梦想……

  据悉,印度2005年放宽药物试验限制后,多家欧美药厂在当地进行了至少1600项活人临床药物试验,涉及的“人体小白鼠”超过15万人,4年内最少酿成1730人死亡。除了印度,秘鲁、巴西、波兰、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都成了西方医药巨头发展新药的“试验场”。

  尼日利亚 试用药毁男孩梦想

  14岁的尼日利亚男孩阿纳斯梦想成为一名士兵。“他走路摇摇晃晃,嘴里流着口水,怎么能成为士兵?”阿纳斯的父亲穆斯塔法知道,儿子的梦永远无法实现,“美国人和几个当地医生,给阿纳斯用了那种邪恶的药物。”

  11名儿童试药死亡

  惊悚电影《不朽的园丁》中,一个跨国制药公司在非洲秘密进行人体测试,牵出一桩离奇的惊险故事。

  对于尼日利亚卡诺州的人民来说,电影中的情节似乎并非脱离现实。去年8月,美国药品巨头辉瑞制药向尼日利亚卡诺州4户试药家庭提供了第一批补偿款——每个家庭获陪17.5万美元。经过DNA证明,这四个家庭的孩子死亡与试药有关。

  这是一桩持续15年的“战争”。卡诺州的药品试验发生在1996年。那年,卡诺州暴发脑膜炎。辉瑞制药将抗脑膜炎药物特洛芬提供给患病儿童。一些患病儿童的家长表示,并不知道自己将孩子送去试药,而且也没人告知他们特洛芬此前从未在儿童身上试验。最终,200名儿童服用了特洛芬之后,11名儿童死亡,数十名儿童残疾。

  直到2000年,美国媒体才将这一事件曝光。辉瑞制药立即对报道进行回应,发表声明称,“在尼日利亚进行的特洛芬药品试验是一项重要的临床研究,公司对试验进行的方式表示自豪”。

  尼政府起诉辉瑞制药

  但是,辉瑞制药的声明并未减少尼日利亚各界的愤怒。虽然辉瑞制药表示只有200名孩子参加试药,但共有547户家庭起诉。

  尼日利亚媒体谴责辉瑞制药的傲慢,指责辉瑞制药“撒谎”,将尼日利亚儿童当成“小白鼠”。

  2007年,尼日利亚北部政府正式对辉瑞制药提起20亿美元民事诉讼。

  相同药物美国禁用

  为何尼日利亚政府时隔多年才正式起诉?“维基揭秘”曾经披露,辉瑞制药在尼日利亚的职员曾向美国外交官表示,该公司雇佣了私人调查员,揭露尼日利亚前司法部长的“腐败丑闻”,以迫使他取消对特洛芬试药事件进行起诉。

  2009年,辉瑞制药和尼日利亚卡诺州政府达成协议,赔偿额从20亿美元减少到7500万美元,包括建立一个3500万美元的基金。虽然此案已经了结,不过辉瑞制药表示,儿童的死亡和残疾是脑膜炎所致,而非药品的原因。

  其实,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在1997年批准成人使用特洛芬,但从未让美国儿童服用。特洛芬后被指会引致肝部受损及死亡,1999年后在欧美被禁用。

  他走路摇摇晃晃,嘴里流着口水,怎么能成为士兵?

  ——尼日利亚父亲穆斯塔

[作者:记者 储信艳 高美 韩旭阳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