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公安部推出14项便民措施 郑州暂无法缴纳异地交通罚款

2012-09-06 07:04:4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郑州警方一负责人还透露,公安部将推行的“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和缴纳罚款。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采集的交通违法记录实行跨省转递和处理,驾驶人可在交通违法地接受处理和缴纳罚款,也可在机动车登记地接受处理和缴纳罚款。在有条件的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或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备银行刷卡交费设备,方便驾驶人缴纳罚款”。

“这个目前在郑州不能实行,原因是全国已有20个省市的交通违法信息已经联网,而河南作为第二批,尚处在联网过程中。联网后,如果在外地交通违法了,在郑州就可以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该负责人说。

至于公安部提出的驾管方面的便民服务,这位负责人说,郑州早就实行了,在各大汽车4S店和大型社区,设立交通便民服务站,让市民就近办理新车入户、旧车审验、审照等业务。

记者5日从公安部获悉,为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公安部决定向社会集中推出14项便民利民措施。这些措施近期将陆续实施。

【户政服务】

1

坐飞机 可在机场开临时身份证明

对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而忘带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具备全国人口信息查询条件的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和旅馆辖区派出所可根据实际需要为其开具临时证明,用于当次乘机、乘火车和入住旅馆。

2

给孩子取名 派出所提供重名查询服务

对群众为新生儿取名的,派出所根据群众需要,免费提供本市、县范围内重姓名人数查询服务。

3

户籍服务,节假日照常受理

大中城市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照常受理户籍事项,城镇和农村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实行预约受理。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服务。

[作者:胡巨阳 实习生 刘诗泉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