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新闻1+1:钓鱼岛不容他国随意“买卖”! 附完成台本

2012-09-05 10:37:24 来源: 央视《新闻1+1》 
字号  

  【新闻摘要】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的推进,从9月1日开始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最后,也是最实质性的阶段。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在9月11日,日本内阁将召开相关的会议,决定是否收归钓鱼岛,为“国有化”的这样的一个方针。今天已经是9月4日,离9月11日这一天也就是一周的时间,就在这样的一个敏感的当口,今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启动对华的访问。她的来访对整个事件的进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

   《新闻1+1》2012年9月4日完成台本

  ——钓鱼岛不容他国随意“买卖”!

  节目导视:

  东京都“调查团”成员:

  这里是主船,请讲。

  东京都“调查团”成员:

  确认洞穴一个,内深约70米。

  解说:

  中国的钓鱼岛岂如日本东京都政府随意派人调查。

  中国的钓鱼岛岂如日本政府随意进行买卖。

  中国的钓鱼岛岂如《美日安保条约》纳入其范畴。

  洪磊:

  《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应该超出双边范畴,不应该损害第三国的安全利益。

  解说:

  敏感时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日访华。

  《新闻1+1》今日关注:钓鱼岛不容他国随便“买卖”!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的推进,从9月1日开始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最后,也是最实质性的阶段。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在9月11日,日本内阁将召开相关的会议,决定是否收归钓鱼岛,为“国有化”的这样的一个方针。今天已经是9月4日,离9月11日这一天也就是一周的时间,就在这样的一个敏感的当口,今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启动对华的访问。她的来访对整个事件的进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

  (播放短片)

  东京都“调查团”成员:

  这里是主船,请讲。

  东京都“调查团”成员:

  确认洞穴一个,内深约70米。

  解说:

  这又是由日方挑起的针对我国领土钓鱼岛的挑衅行动。当地时间9月2日,由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派出的一条船,搭载着由政府工作人员、房地产鉴定师以及海洋政策专家等25人组成的“调查组”,对我国的钓鱼岛进行了近10个小时的非法调查活动。来自日本广播协会网站的报道称,他们的调查活动是向“购岛”迈出的一步。

  昨天,日本关于钓鱼岛的购岛行动进一步升级。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日本政府已经开始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所谓土地所有人交涉购岛协议内容,准备购买的是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双方甚至初步达成了购买价格,约合1.62亿人民币。也是在昨天,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透露说,钓鱼岛的所谓土地权所有者对把岛出售给日本政府持积极态度,日本政府预计将在9月11日召开内阁有关大臣会议,讨论决定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内阁决定后,将正式与地主签署买卖合同。日本共同社形容,这一次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而最先叫嚣购买钓鱼岛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装出一副气急败坏的模样,指责日本政府耍弄卑劣伎俩。

  李卫兵 本台驻日本记者:

  在购买钓鱼岛的问题上,东京都与日本政府已经出现了这种合作的苗头和趋势。对此,我们必须予以关注和警惕。

  解说:

  不管是东京都还是日本政府,对于钓鱼岛的收购都是非法行为。昨天中国外交部再次重申,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发言人洪磊指出,日方企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其非法立场的图谋是徒劳的,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解说:

  由于日本方面的小动作使得中日关系在钓鱼岛问题上出现了争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于今天抵达北京进行访问,访华期间的中美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