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哈尔滨大桥垮塌 市建委称责任单位已无法查到(图)

2012-08-25 07:52:23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疏解工程工期紧张

据了解,此次发生事故路段,是阳明滩大桥配套疏解工程的一部分。去年11月,阳明滩大桥竣工。与此同时,配套的疏解工程仍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10月才能全部完工。

去年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北起友谊西路,沿三环路向南至哈双南路共分5个标段。2011年10月底,哈尔滨政务公开网曾通告,该工程一标段起点为阳明滩大桥南引桥,终点为群力大道,全长1200米。从现场情况分析,此次坍塌事故应属一标段范围内。

上述通告称,一标段自2011年7月10日进入上部砼预制箱梁安装施工以来,为抢抓黄金施工期,哈尔滨市建委组织施工企业调集精干力量1000余人,占满作业空间,昼夜兼程推进施工。预计同年10月末完成地面道路工程。

阳明滩大桥建设中,昼夜抢工的情况十分明显。在记者获得的一份疏解工程第五标段施工总结中,将“工期紧、压力大”列为工程建设中的首要困难和体会。总结中说,整个工程要在12个月内完成。“在具体施工期间,项目部在倒排总体计划的基础上,将施工计划细化到每一周、每一天,同时必须保证这些计划完全落实到位……为此,无论是项目部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工人都十分紧张,每天加班加点,压力很大,十分辛苦。”

■监理

监理公司首涉悬索桥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作为大桥两侧29孔引桥的监理单位,黑龙江省公路工程监理咨询公司此前并无悬索桥监理经验。

资料显示,该公司隶属于黑龙江省交通厅,1988年以来先后承担了80多个公路监理项目。在阳明滩大桥的修建中,该公司负责跨松花江航道的双塔自锚式悬索桥及两侧29孔引桥、全长1723米范围内的施工及保修阶段的监理任务。

阳明滩大桥竣工后,该监理公司总经理陈柯曾对媒体表示,该公司2009年时就作出部署,要向高端监理领域进军,其中就包括悬索桥等大跨度桥梁监理领域。但该公司所有人都没有悬索桥监理经验,即便是被任命为项目总监的公司总工程师武殿军也缺乏相关经验。此前,武殿军曾因参与哈尔滨松花江公路大桥和哈尔滨松花江四方台斜拉桥的建设和监理两获“鲁班奖”。

《中国交通建设监理》的一篇报道显示,在2010年4月至8月,为掌握悬索桥监理技术,黑龙江省公路工程监理咨询公司选派两名工程技术人员到青岛海湾大桥项目学习。2011年1月13日,该公司还专门举办了悬索桥监理技术现场培训班。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