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哈尔滨大桥垮塌 市建委称责任单位已无法查到(图)

2012-08-25 07:52:23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建设

3年工程18个月完工

阳明滩大桥的诞生与黑龙江公路建设的战略部署密切相关。2008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省交通运输厅立即部署了该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计划。三年决战期间,计划修筑桥梁累计全长约230公里,相当于哈尔滨到长春的里程,黑龙江公路建设整体投资实际达到1200亿元。

正是在此背景下,阳明滩大桥的建设如同“搭载了火箭”。2009年12月5日,阳明滩大桥工程正式动工。按照计划,大桥工期为三年。然而,在实际修筑过程中,工期却一再缩短。《黑龙江日报》今年2月的一篇报道对此进行了生动的描述,“哈市建委组织2000余建设大军,克服松花江滩岛湿地施工环境要求严格、夏季汛期防洪任务重、冬季施工困难多等障碍,经历极寒天气,面对酷暑炙烤,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风,经过18个月的付出和坚持,全面完成大桥建设任务……建成了确保质量的百年大桥。”

2011年11月6日,阳明滩大桥正式竣工通车。18个月时间建设15.42公里长跨江大桥,创造了黑龙江桥梁建筑的历史,当时的报道称,这“创造了北方严寒地区国内超大型跨江桥梁施工的最快速度,创造了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最长超大型跨江桥梁的新纪录。”

施工时曾发生事故

阳明滩大桥在施工过程中就发生过事故。2011年9月23日下午,大桥十三标段的一根侧梁在吊装过程中因为吊绳发生倾斜,造成侧梁滑落,6名正在施工的工人从约20米高的桥上坠下。

事故发生后,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并要求疏解工程所有工程全部停工,在确保安全、无误、可靠的前提下才能恢复施工。然而,施工方负责人当天即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该起事故只是施工过程中的一起事故,并不影响阳明滩大桥的整体施工进度,大桥仍将继续24小时昼夜施工,以保证在11月份通车。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