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河南处置闲置土地 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

2012-08-23 06:38:2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省土地闲置浪费专项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此前,闲置费的征缴没有量化,使得各地标准不一。

该负责人说,按照《办法》规定,今后开发商“囤地”造成土地闲置的,未动工开发满一年将被征缴土地出让款或者划拨价款20%的闲置费。

土地闲置费提高,对不少开发商触动很大。洛阳市一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过去,开发商买地后“拖一拖”已经成为行业习惯做法。如今土地闲置费大幅提高,开发商为避免巨额土地闲置费,会赶在一年大限前动工,这将促使更多工程尽快动工。

省土地闲置浪费专项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对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比例大、问题多的地方,由该办公室约谈市政府、市纪委、市国土资源局相关领导。对弄虚作假、徇私枉法,导致该收回的闲置土地没有收回、该追缴的资金没有追缴,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违反国家政策违规圈地,未批先占,批少占多,闲置浪费等问题。今年3月下旬,全省开展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昨日,记者从省土地闲置浪费专项治理办公室获悉,截至7月底,全省1776宗闲置土地,已经处置50%以上。据悉,治理中,对于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问题,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被约谈。

(记者 王磊 实习生 黄鹏举)

A

全省1776宗闲置土地 已经处置50%以上

“今年3月下旬,全省开展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对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2006年之前的闲置土地和违规用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查处土地闲置浪费和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调整容积率、欠缴土地出让金等问题。”省土地闲置浪费专项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截至7月底,全省1776宗闲置土地已处置50%以上。此外,全省批后征地率由不足70%提高到89%,征后供地率由不足50%提高到80%。

该负责人说,从4个多月治理的情况来看,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成因复杂,涉及各级政府、政府相关部门、土地使用权人的多方利益,涉及历年相关法律政策和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及不可预见因素,时间跨度大,处置难度大。无论是征地、供地还是闲置土地和违规用地的处置都需要一定的程序和时间来处理、解决。为此,全省专项治理工作结束时间由7月31日延长到9月30日,以确保整改处置质量。

[作者:约谈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