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布拖“火把节”:三天奇特的生活狂欢

2012-08-22 16: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凉山8月22日电 题:布拖“火把节”:三天奇特的生活狂欢

  作者 刘冰

  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南部的布拖县,素有“中国彝族火把节之乡”的美誉。在凉山州建州60周年前夕,中新社记者来到布拖县,探寻最原生态的彝族“火把节”。

  布拖又称吉拉布特,是彝语“布特”的音译。作为彝族火把节的发源地,布拖火把节一般在每年的农历6月24日左右举行。布拖人民也将彝族火文化最原始的内容延续到了当今。

  布拖火把节的活动过程分为准备阶段和节日阶段两部分。在火把节即将到来的几个月内,牧人或孩子就开始在野外折来干蒿子,用绳索扎成火把,放在人畜都不经过的“干净”地方,以图吉利。男人们为了斗牛、斗羊、斗鸡、赛马选择具有竞争实力的牲畜;妇女们忙着准备漂亮的衣服、裙子、头帕、鞋袜、黄伞和银饰,以在火把场上展现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年轻的女子每晚还要排练“都洛舞”,哼唱《妈妈的女儿》。

  今年布拖县的“火把节”已过,但记者到来时正值凉山州举行“彝族国际火把节”,布拖县委宣传部部长曲木扭尔显然又有了过节的兴奋,他向记者介绍了布拖“火把节”三天奇特的生活狂欢过程。

  第一天清晨,家家户户开始打扫房屋,清洗炊具,特别是祭祀用的餐具。下午,每户先杀一只鸡,用鸡肉和荞粑祭祀祖灵,以图消灾避祸、保平安。入夜后,举行点火把仪式,每户村民点燃火把围绕锅庄和火塘边念边转,之后举着火把照亮全屋的每个角落。在经过院坝时将火把旋转360度使其烧得更旺,随后出门与全村汇入火把行列走向另一村寨举行打火把仗。火把被打断或熄灭为输家,到时火花四溅、吼声震天,彝族民众乐在其中。

  第二天举行“都格”(狂欢)“都哈”(拜节)。每户宰杀了什么动物就要背着去岳父家拜节。这一天所有人都穿上自己最好的衣服前往火把场。场内有摔跤、赛马、头牛、斗羊、斗鸡、爬杆、唱歌、跳舞、选美等活动。火把场上随处可见自带午饭与亲戚朋友围成一圈喝酒畅叙的温馨场面。

  到了第三天,白天依然和第二天的活动相同。晚上,家家户户点燃火把开始巡视庄稼,驱逐害虫,然后来到村口寨边举行“锅聋扎杂格”仪式。找来三块石头做成锅庄的样子,在上面压一块平整的石板,并在上面放9颗小石子和9根青草,再压一块石板并放一颗小石子作为锅盖。然后将燃烧的火把放在石板下,等到石板下层烧黑,小石子烧热,青草烧黄后,熄灭火把,再将剩余火把带回家保存,至此整个火把节结束。

  “布拖火把节是最原汁原味的,都是民间自发组织,民众热情也特别高。例如斗牛,如果报名参加,每头牛要交200元,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参加的人畜规模过大造成不安全因素。随着布拖火把节的影响越来越大,每年的外来游客大概有7万人之多。”布拖县外宣办副主任陈利凯介绍说。

  据了解,2004年,布拖县被四川省文化厅授予“火把特色文化之乡”。火把节俗称“都此”,是一个为彝族人民消除灾祸、祈求丰收、祝贺吉祥、宴请宾朋、畅叙感情、强身健体的盛大节日,在彝族民众心中占有崇高地位。

  由于近年来由官方主办的火把节越发商业化和规模化,布拖火把节原生态的遗存就显得弥足珍贵和纯粹,真实的反映了彝族人民在生产生活中的风土人情。(完)

[作者:刘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