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湾流行山中卡拉OK 银发族阿公阿嬷搭伙开唱

2012-08-20 15: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登山除了聆听虫鸣鸟叫,不少中老年人趁机大展歌喉,在山里简易卡拉OK室打发时间。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夏天,不到五点就破晓了。台北市福德街的奉天宫山上,许多路口矗立着“歌友会”、“老人联谊社”的牌子,深山不知处,传来阵阵卡拉OK唱歌声响。

  在附近卖菠萝的蔡先生说:“阿公阿嬷四五点来唱,十点就回家煮午饭了。”

  攀山揽翠是不少人的健身之道,但山林间常见老人会或民宅设卡拉OK。登山者本想趁登山聆听片刻虫鸣鸟叫,常爬山运动的邱小姐就抱怨:“听了有点像魔音穿脑。”

  “河边春风寒,怎么阮孤单,抬头一下看,幸福人作伴。”住台北市文山区的刘老太太,常和“歌友”们约好,一人带一道菜到山上卡拉OK室,边唱边吃,不会在家无聊。

  法律扶助基金会秘书室主任谢金莲,放假常和退休的先生一起登山。她说,爬完山在山上简易卡拉OK室唱歌,里面还有冷气,两人唱一整个下午只要两百元(新台币,下同),很划算,“只要听到声音去找,山上到处都是。”

  某山林步道旁,挂着“XX念佛堂联谊会”,一间间的“小包厢”里音响还不错。“这里空气好,有些人爬山累了,就来这里休息唱歌。”经营者何先生说。

  但客人高歌,会不会影响安宁?何先生说,会提醒客人,唱歌时要把门关起来,声音才不会传出去。

  不止山巅,水湄间也瞧得见台湾人爱唱歌身影。台湾北海岸的公路旁,有发财车载来音响设备,摆上几张小椅子,游客投币就能高歌一曲。

  歌友们山上海边唱完,转移阵地到城市唱。台北市一栋大楼地下室,七八十坪(1坪 = 3.305785 ㎡)大的歌友会,吸引婆婆、妈妈、叔叔、伯伯来练唱。

  歌友会经营者“小王”说,来店里唱歌的人,很多是公教人员,店里设备或许不如KTV,但客人在这里很容易有共鸣,店里不供应酒和小吃,纯粹为唱而唱。

  “在户外唱最过瘾!”一位中年歌友徐先生说,青年公园就有一排投币式摊位,唱三首五十元,“在开阔的空间唱,声音会扩散,更有感觉!”

  不当宅爷奶 外出保精神

  台湾老人常待在家里,不爱出门。老年精神医学会理事长赖德仁说,有些老年人常觉得身体这里痛、那里痛,辗转看很多科还是痛,最后转到精神科,才发现已有忧郁症。

  “只要老年人不当‘宅爷爷、宅奶奶’都好。”台北医学大学老人护理暨管理学系教授萧伃伶说,老人愿意外出,都值得鼓励。

  萧伃伶说,现代人常五十五岁就退休,应及早培养休闲嗜好,避免“退休震荡”,才能活得老也活得好。

[作者:王义铭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