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王四营桥遇大雨无积水 一年之前水漫桥(图)

2012-08-17 15:25: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王四营桥下的排水管道

  一年前水漫桥 7·21无积水

  王四营桥改造案例说明

  只要政府想干没有做不成的事

  一年前的8月26日,一场大雨水漫桥下,周边堵车三个多小时,逼得童话大王郑渊洁感慨“幸亏带了纸尿裤”;而今年面对61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同一座桥,桥下却没有积水,如此巨大的反差发生在朝阳区王四营桥。在人们反思治水的今天,王四营桥的整改案例值得人们重新审视。

  纸尿裤逼出公开信

  去年的8月26日是一个星期五,童话大王郑渊洁一早就开车出门,准备去皮皮鲁公司办事,结果当天大雨造成的积水让他被堵在了王四营桥下。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车子还是纹丝不动,拥有300多万粉丝的郑渊洁开始用笔记本电脑微博直播了。九点半,他发了第一条微博:“北京下了一个多小时的大雨,很多路高度积水导致车辆无法通行。北京在注重网络和谐的同时也应注重市政河泄。幸亏我带了纸尿裤。车上还有三个备用纸尿裤。如有博友在王四营桥下堵车,我无偿提供。”到了十点半,一早出门的郑渊洁已经在王四营桥下堵了两个小时,无奈的他还特别站到高处观察了一下堵车的状况,据他估计“堵车队伍应该在三公里以上”。11点20分,在王四营桥下堵了三个小时后,郑渊洁决定弃车涉水离开并同步微博向网友直播。

  两天以后,郑渊洁发布微博——“北京朝阳区长程连元先生:我有幸居住工作在朝阳区,在朝阳区纳税。感到诸多方便和满意。前天下雨排水不畅导致我在王四营桥下堵车三小时。作为纳税人我弱弱问,再下雨,王四营桥周边还会积水吗?如是,再下雨我就不出门了。希望您能回复。邮箱:zhyjbgs@sina.com 谢谢。纳税人郑渊洁”。这条微博一出立即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很短的时间就被转发和评论了两千多次,大多数网友表示了对他的支持。博友雨卉菲回复:郑老师还是别等了,下次下雨您就在家歇着吧。这问题估计一时半会解决不了。“人人都爱凉白开”回复:我们期待郑老师贴出区长的回复。当然,如果有的话。

  区长回信很诚恳

  让郑渊洁没有想到的是,公开信发出两天后,他的邮箱里收到了名为“关于8·26王四营桥积水问题的回复”的邮件,署名是“朝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邮件中,发信人说,“受程连元区长委托”,答复积水拥堵问题。回信中逐条分析了积水原因和根治方案,将会“在下游沟、涵处设水泵等设施进行强排,尽快消除积水”,并“制定工程措施,改造沟、涵现况,加大排水能力”,尽力不再积水。信的结尾还不忘祝福郑渊洁“多出好作品!”这让童话大王非常意外,“一方面是我确实没有想到会这么快回信,另外,这封回信没有太多的官话,都是一些非常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说管道要改需要等汛期过了,还说临时采取的措施是在哪些地方增加了几台水泵。很实在。”

  在收到回信的第一时间,郑渊洁就在微博公布了来自朝阳区的回信,他表示:“我对回信的内容以及对道路排水不畅采取的措施感到满意。微博成为纳税人和政府沟通的渠道,值得欣慰。”末尾还回馈以祝福“祝朝阳区永远朝阳!”据郑渊洁介绍,由于去年后来也没下大雨,一直到今年五六月份,当他又开车经过那儿的时候,看见路边堆了很多粗管子,于是他特意停车询问,工人们的回答是更换粗的排水管,从几十毫米更改到一百多毫米。他当时就发微博感慨:“政府居然还真把这事给干了!”

  据当时参与了整个过程的朝阳区水务局局长宗永军介绍:“当时还是朝阳区区长的程连元了解到这件事情后非常重视,当即就指示我们防汛办公室查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马上回复给郑渊洁。”宗永军告诉记者,王四营桥南起京哈高速辅路与高碑店路,北至官马沟,由于该区域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周边的区域还没有完全开发,市政管线也不完善,造成了汛期时候极易积水。去年8月26日,王四营周边的降雨量为120.5毫米,区域短时汇水量大,超出了市政排水设施的承载能力,下游排水沟的能力不足,导致积水达到了40厘米,影响了车辆的通行。宗永军说,“防汛办周一那天向区长程连元汇报王四营桥排水计划,微博信件也摆到了区长面前。区长同意排水计划后,特意嘱咐我们替他回信。计划怎么定,信就怎么写。”宗永军一再强调,防汛办的回复与名人效应无关,市民打来的抢修电话,都会尽量当场解决。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