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6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毕 改造后房价每平方米涨1000元

2012-08-14 06:59:03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项目

大到铺道路、换管网,小到安大门、清垃圾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郑州市经八路、城东路上多个改造过的老旧小区。

郑州市经八路22号院,是以前出名的“一下雨就淹”的楼院。记者看到,小区砖瓦路面已经被平整的混凝土路面替代。小区居民说,前几天下大雨小区的路面也没有淹,主要原因就是小区道路下面新修了雨水管道。

在城东路135号院,记者发现,长期堆积在小区的无主垃圾已经被清走,楼面也粉饰一新。在小区里,每个单元门口都安上了新的路灯,每栋楼前都有两个崭新的垃圾桶。

据郑州市房管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大多老旧小区存在的管网老化、道路难行、残墙斑驳等问题,郑州市列出了12项基本的改造内容。既包括铺道路、粉刷楼面、更换雨污水管网等大项,还包括安装铁大门、清理无主垃圾这些不起眼,但都很实在的工作。

观点

不仅要重视“改造”还要加强“管理”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社看来,政府投入巨资,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这件事无论从哪个方面分析,都是一件利于老百姓的实事、好事。对于这些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问题的关键是,后续的物业管理是不是能够跟得上。

她说,以金水区为例,全区492个老旧小区中,有很大一部分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即使有物业管理,也是履行简单的安保职责。

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一些改造过的老旧小区楼面非常漂亮,楼梯内从一楼到顶楼都刷了洁白的乳胶漆。但是,已经有居民将煤球、杂物放置到楼梯拐角处,显得非常不协调。

一些物业企业老总则坦言,这些老旧小区改造之后,由于物业费偏低,很少有专业的物业企业愿意接这个摊子。

刘社提醒政府部门,老旧小区不仅要重视“改造”,还要加强“管理”。

对此,房管部门表示,对于改造完成后的小区,将积极做好后期管理、维护工作。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将不断在老旧小区后期管理上做出努力。比如,对部分社区介入管理的小区宣传物业管理、建议成立业主委员会,提高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

这位负责人说,改造后引入社会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可协商低于政府指导价标准收取物业服务费用,业主、市财政、区财政按1∶0.5∶0.5的比例分担。财政补贴期限最多可以达到两年。下一步,房管部门将对于管理效果较好、业主引入物业意愿较高的小区,根据不同情况引导业主选聘物业公司,巩固和保持整治改造成果。

[作者:记者 王磊 实习生 黄鹏举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