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组图:郑州东风渠水位下降 白鹭翩翩寻鱼来

2012-08-07 09:06:5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专家

沿岸尚有偷排污 白鹭健康有威胁

“东风渠上生存有白鹭,这本身就是一个城市生态的缩影。”郑州市动物园副主任杨光诚介绍说,白鹭属鹭科,是省级保护动物,多栖息在林草茂密之处,附近有水塘和河面,在我国多有分布,因其体态轻盈,姿态优美,很受人们喜爱。

杨光诚说,一只白鹭一天可吃半斤到一斤活鱼,水质被污染,对白鹭肯定有影响。但目前东风渠面临着一个很矛盾的问题,一方面市民呼吁将河道治理得更生态、更清澈,另一方面河道又在不断受到污染。他希望沿河单位和工厂能减少向东风渠内排放污水,郑州市生态水系工程早日完工,东风渠早日实现水清水美的目标。

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东风渠主要承担着防洪排涝功能。每次下过大雨后,上游就会开闸放水,把河底原有的沉淀物冲上来。目前东风渠上游截污工作已有进展,但不能保证东风渠几个支流的水质,如果有人或单位向支流中排放污水,也将污染东风渠水质。而东风渠沿岸一些工厂和单位也偷偷向东风渠内排放污水,这就直接导致了东风渠水质的恶化。

“我们也会关注此事,如果发生白鹭死亡事件,我们将到现场去进行实地检测。”杨光诚说。

[作者:刘瑞朝 文 平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