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组图:郑州东风渠水位下降 白鹭翩翩寻鱼来

2012-08-07 09:06:5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记者看到,约500米长的河道内,有三四百只白鹭在河面上飞翔觅食。河岸上有人走过,就会惊起一群白鹭。河水水位较低,露出下面的水草和污泥,向外散发着一股臭味。

“郑州一旦下大雨,上游就会排下大量的污水,使得整个河面上漂一层死鱼。”老朱说,这段河道周围一些学校、小区也会将污水偷偷排进东风渠里。一到夏天,河水就恶臭难闻。虽然白鹭从不吃死鱼,但天天吃这些生活在污水中的鱼,怎能没危害?

目前东风渠上游截污工作已有进展,但不能保证东风渠几个支流的水质,如果有人或单位向支流中排放污水,也将污染东风渠水质。而东风渠沿岸一些工厂和单位也偷偷向东风渠内排放污水,这就直接导致了东风渠水质的恶化。

承担着排污功能的东风渠近日河水发黑发臭,但依然有白鹭在此觅食,美景如幻。

静坐东风渠 闲看白鹭飞

一场雨后,东风渠上,白鹭翩飞。这是记者在郑州市文苑西路与金水东路交叉口附近的东风渠河面上看到的场景。和鹭鸟白色的身体形成反差的是,东风渠河水发黑,发出阵阵臭味。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表示,白鹭长期生活在污水环境中,身体肯定会受到威胁。

(记者 刘瑞朝 文 平伟 图)

[作者:刘瑞朝 文 平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