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金水区四港联动大道全长6公里 塑造都市田园风情

2012-07-27 11:47:2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关键词 全域城市化

加快“四类社区”建设,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7月24日,东风路十二里屯社区。

上午10时,屋外已如火燎般炙热。马玉龙刚洗车归来,带着一行人,走进了年初刚刚搬进去的位于16层的“大宅”。

四室两厅三卫的户型、面积210平方米、镂花雕刻镶边的大理石茶几、60英寸超大液晶电视、欧式真皮沙发……用“豪宅”来形容这个家没有丝毫夸张。谁也想象不到,这宽敞且南北通透的大房子是十二里屯城中村改造安置房。

马玉龙一家5口住在这里,今年24岁的他做了6年的生意,现在代理了一家品牌酒的销售,他打算请郭德纲做酒的代言人,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说起现在的生活环境,马玉龙面露笑容:“那是真得劲!”

改造前,全村建筑绝大多数为两层砖混结构。沿街是破旧的一层商店,经营着修防盗网、卖窗纱布艺、露天烧烤等低档业态,与繁华街区格格不入。

改造后的十二里屯社区,已建成1期3栋25~33层的高层居民楼,入住308户村民。2期4栋楼明年7月交房。这里村民房屋不分大小,只分户型,每家都可拥有210平方米的大房子。社区建筑错落有致,独特新颖,未来将是集购物、餐饮、高级酒店、休闲娱乐、社区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商业中心。

“为了让村民满意,我们带着班子成员去了深圳、上海、广州等城市考察,现在的户型就是以上海浦东为参照。”村长杜留保提及户型设计十分自豪,“我们的房屋设计在全郑州市难找第二家。”

十二里屯城中村改造,是金水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四类社区”建设中一隅,虽然区委、区政府一直下大力气做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但仍感觉到速度不够快、力度不够大、效果不够明显。如何做好“四类社区”的建设,是摆在金水区面前的难题。

为此,金水区3年规划42个城中村、三大旧城片区、34个合村并城自然村全部启动改造,起步区完成重点区域景观、广场、游园建设。到2014年,把金水区建成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适宜、管理科学规范的现代化城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

[作者:王翠 裴蕾 李萌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