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南开、复旦、上海交大河南招生组组长支招儿志愿填报

2012-06-25 05:24:3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张竞昳 张勤)分数可以查询了,自己在省内的排名知道了,各批次分数线也公布了,如何充分利用好每一分正确填报志愿?晚报邀请了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河南招生组组长,以及省内部分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为大家支招儿。

1

如何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高校历年的录取信息很重要

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宗茂坤表示,在我省出分填报平行志愿的模式下,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性明显减小,一志愿的实现率大幅度提高,但风险依然存在。

平行志愿下如何规避风险?普遍的说法是,6个志愿依次填报的原则掌握应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志愿之间要求有梯度,同时梯度要合理,冲要有可能,稳能稳得住,保要无风险。具体如何操作,就很少有人给出合理并权威的解释了。

“河南省平行志愿已经执行了两年,社会对高校的认可度及高校在河南的录取情况大体稳定,河南省招生办向考生提供的信息十分及时和齐备,在这种条件下,考生、家长只要认真查询有关信息,分类整理,遵循规律,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大大减少。”

宗茂坤老师总结了南开河南招生组历年在豫招生咨询的经验和对平行志愿政策的深入研究,提出把填报原则和规律具体化和数字化,便于考生灵活运用,更好地规避志愿填报的风险。

要有合理的顺序梯度

宗茂坤说,当考生的综合分数与一本线(或二本线)的分差或排位接近部分高校往年在河南录取的最低分和一本线(或二本线)的分差或最低位次时,考生可以选择这些高校作为第一、第二顺序志愿,这种就高的填报就是我们常说的冲一冲。

当考生的上述分差或位次高出高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差或最低位次,或接近高校往年录取的平均分差(高校录取平均分与一、二本线的分差)或平均位次时,考生可以选择这些高校作为自己的第三、第四顺序志愿,这就是通常说的,叫做稳一稳。

当考生的上述分差或位次高出高校往年录取的平均分差或平均位次,考生可以选择这些高校作为第五、第六顺序志愿,这就是保一保。高出越多,保险系数越大。

另外,考生的六个顺序志愿之间也必须有合理的顺序梯度,一定要避免志愿梯度的倒挂。

[作者:记者 张竞昳 张勤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