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生活工具书领衔上半年日本十大畅销书

2012-06-21 19:54:00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字号  

  日本两大图书中盘商之一的东贩日前推出了2012上半年度十大畅销书排行榜。除《谷田的员工食堂》及其续集高居榜首外,其余占据前列的也均为生活实用类,文艺类仅三浦紫苑的《编舟》和东川笃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后》挤入十强,折射出没有大作品的日本文坛的尴尬地位。

  大名鼎鼎的“社食本”《谷田的员工食堂》曾位列去年日本畅销榜的次席,今年该书及其续集的销量继续高举高打,民众对于营养均衡和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由此可见一斑。

  “新一代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的百万畅销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此番爬升至第二名的位置,作者从5岁起,就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生奉献给整理艺术。经苦心钻研和无数调整,她才惊觉“心动”是唯一正确的取舍标准。据称她自创的“麻理惠整理魔法”,至今已帮助上万人获得怦然心动的幸福人生。

  排名第三的《事关无痛死亡的医疗:建议“自然死”》被称为划时代的书。作者中村仁一是现役医师,倡导人们应该自己决定自己死亡的时刻,用“自然死”来替代癌症的晚期治疗。紧随其后的是与健康相关的实用书《年过半百仍看似三十来岁的生活方式》,作者南云吉则医师提出了一套“人生百年计划”的行程表,强调只要改变饮食内容和生活习惯,就能越活越年轻。

  位居第五、第六的均为文学作品,分别是三浦紫苑的《编舟》和东川笃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后》及其续集。《编舟》前不久曾荣膺本年度日本书店图书大奖,以幽默诙谐的笔调,写尽了辞书编辑部的人生百态,堪称日版《编辑部的故事》。百万幽默推理小说《推理要在晚餐后》也获得过2011年的书店图书大奖,足见该奖对于图书销售强大的助推作用。

  排名第七的是南云吉则的另一部著作《“空腹”使人健康》,运用书中“一日一食”的方法,可以大大提高体内细胞的活性,保持20岁的健康状态。

  2009年曾入围年度十大畅销书的《日本人不知道的日语》不愧为常青树,此番名列第八位的《日本人不知道的日语(3)祝!毕业篇》是本非常有趣的语言类“教养书”,采用漫画随笔的方式,将日语学校外国学生令人爆笑的日语用法汇集在一起,并点出了连日本人也经常用错的日语。

  位列第九的《指挥》是前棒球名将落合博满的一吐胸臆之作,首度披露了他的执教生涯和连战连胜的“指挥力”。最后跻身十强的是冒险漫画《怪侠佐罗利之新娘与佐罗利城》,佐罗利系列漫画书的出版始于1987年,以每年出两卷的速度历经25年而不衰,深得低龄读者的青睐,本书为该系列第50卷。特约记者戴铮

[作者:张中江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