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神九3位航天员将承担15项航天医学相关空间实验/图

2012-06-19 09:47:24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飞行手册】

  行动指南,门儿清

  在神舟九号飞船发射过程中,人们通过电视屏幕,看到3位航天员一直注视着手中的飞行手册。飞行手册是什么?是谁设计的?有哪些作用?

  航天员系统总体室副主任陈欣介绍,飞行手册可以说是航天员的行动指南,融汇了工程总体以及各大系统对飞行乘组的要求。

  神九任务飞行手册共计6类8册,近千页,包括正常飞行手册、交会对接手册、应急与故障处理手册、目标飞行器应急与故障处置手册、飞船操作指南、目标飞行器操作指南。

  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中,可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飞行状况,包括正常飞行、应急处置以及故障处置,在13天的飞行中,航天员的每一个操作程序都可以在飞行手册中查到,其中包括各种意外情况的处置程序。

  陈欣介绍说,比如,我们把故障类问题写在应急与故障类手册中,还画了流程图,遇到故障该怎么处置,手册里清清楚楚。

  【太空实验】

  实验工作不轻松

  3位航天员将承担15项航天医学相关空间实验。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李莹辉介绍,这其中最主要的实验有5项。

  ——航天飞行对前庭眼动、心血管及脑高级功能影响研究。这是我国在微重力环境下首次进行的系统(人体)生理学研究实验。

  ——失重生理效应防护的细胞学机制研究。实验的目的在于探讨失重条件下整合素与细胞因子对成骨细胞的调节作用。

  ——空间骨丢失防护技术研究。在组合体飞行阶段,航天员将采用对人体无损、高效、耗能低、重量轻、体积小、使用方便的力刺激仪进行力刺激防护,增加骨间隙液流增强骨细胞活性,从而达到对抗空间骨丢失的效果。

  ——在轨有害气体采集与分析。通过分析目标飞行器舱内的空气质量,对目标飞行器内的微量有害气体进行评估,了解飞行器内污染水平。

  ——航天员在轨质量测量。神九任务中,3名航天员将使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自主研制的质量测量仪对人体质量进行测量。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