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文化产业品牌意识集体觉醒 未来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2012-06-16 10:20:58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河南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如宝丰赵庄的魔术、禹州的钧瓷、汝州的汝瓷、濮阳东北庄的杂技、温县的太极拳、开封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开封的汴绣、镇平的玉器等。近年来,河南正发力,促使这些极具经济价值的文化资源发酵、蜕变,进而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品牌意识集体觉醒,涌现了一批文化产业名片。

河南钧瓷成为国礼,也成为河南文化的一张名片
 

河南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如宝丰赵庄的魔术、禹州的钧瓷、汝州的汝瓷、濮阳东北庄的杂技、温县的太极拳、开封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开封的汴绣、镇平的玉器等。

(记者 邓万里/摄 记者 齐亚琼)

近年来,河南正发力,促使这些极具经济价值的文化资源发酵、蜕变,进而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品牌意识集体觉醒,涌现了一批文化产业名片。

缩影

大宋官窑的“国礼”之路

瓷器是最被世界接受的中华符号之一,在“宋代五大名窑”中,汝窑、官窑、钧窑三大名窑均在河南,一度成为皇室专用贡品。

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河南的这些宝贝虽然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缺少美誉度,没有形成叫得响的品牌。

随着以荣昌钧瓷坊为代表的大宋官窑高端品牌频频“出镜”,河南文化产业的“老树虬枝”日渐焕发新生,吐露新芽。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意大利总理蒙蒂收到一份特殊礼物——“河南制造”钧瓷作品“九五至尊”。

今年6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普京赠送了一份钧瓷“国礼”。细心的人发现,这份国礼是“河南制造”。

[作者:邓万里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