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对话刘洋:我之所以能走到现在 跟丈夫的支持无法分开

2012-06-16 09:12:4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记者:与第一批航天员相比,女航天员的训练时间是比较短的。怎么能在两年多的训练中掌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的技能呢?

刘洋:第一批航天员的训练,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了他们的经验积累和科学方法的探索,教员在训练我们的时候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一批航天员赶上了好时代,面临更加密集的发射任务。我们深知时间的宝贵,把一天当成两天、三天、四天来用。时间虽然短,但我们的训练内容并没有减少。

记者:男女航天员在训练标准上有什么不同?

刘洋:没有不同,因为太空环境不会因为你的性别而区别对待。如果在地面训练中照顾女性,比方说过载值降一点,一旦到了太空,太空环境会因为女航天员来了就把环境变得和地球上一样吗?不会的。

 

刘洋公婆家的全家福 后排穿军装的两位分别是刘洋和她老公。出生在河南郑州的刘洋与宜昌有着不解之缘,其公公婆婆住在宜昌城区红星路,刘洋是宜昌的儿媳妇。

之所以能走到现在

跟丈夫的支持无法分开

记者:对于你执行飞行任务,家里人是什么态度?

刘洋:我丈夫非常支持。我当飞行员的时候,他就从事飞行的地面保障工作。现在我当航天员了,他又来保障航天员。我训练时都住在航天员公寓,只有周末才回家。双方父母年纪大了,还有柴米油盐忙不完的琐事,但是任何事情他都不会跟我讲,自己默默地去做完。不是说他不需要我,而是不允许我因为这个家而分心。我之所以能克服那么多困难走到现在,跟他的支持分不开。

记者:要孩子的时间表有了吗?

刘洋:等任务执行完再说吧。据新华社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