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91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调 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360亿

2012-06-14 16:50: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人民银行于6月1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05%,较此前下行9个基点。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810亿元,加上周二发行的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则共实现资金净投放360亿元。

  可以看到,在经历了5月份资金面的极度宽松后,从11日开始,银行间流动性显现出收紧的迹象,资金供应减少,而需求量未见回落,导致资金利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扬升。

  就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银行间回购利率连续三天稳固上涨,具体来看,1天2.502%,较上日上行10.4个基点;2天2.681%,较上日上涨10.0个基点;3天没有发生;7天2.699%,较上日上行14.9个基点;14天2.944%,较上日回升17.4个基点;21天3.193%,较上日大涨25.7个基点。

  “由于6月是季度末月份,则预期信贷扩张将显著提升,而这种扩张行为无疑会促使银行对资金面变化的预防性需求逐渐提高。”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趋势角度看,6月份资金利率应该延续上行态势,预计7天利率回归到2.80%上方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不过,市场也不必过于紧张。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告称,将于2012年6月19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进行2012年第六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操作量达600亿元。

  业界普遍认为,央行当前维稳市场资金利率的意图仍较明确,银行间流动性料更多呈现一种相对宽松的状态。(记者 杨溢仁)

[作者:曹文萱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