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用工荒”带热刑释人员 200家企业进河北监狱揽才

2012-06-14 17: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河北省某监狱招聘会现场火爆,服刑人员争先恐后提交个人材料。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摄

    河北省某监狱招聘会现场,一家招聘单位负责人向求职者介绍用工情况。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摄

  中新网石家庄6月14日电(记者 黄芳)人力成本上升、技能型人才急缺……“用工荒”仍是本个就业季的主题,而有一技在身且待遇要求较低的刑释人员成为就业市场的新生力量。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14日透露,该省19个监狱相继举行的第二届“即将刑释人员就业推介会”,截至目前共吸引了包括上市企业、外企在内的219家优质企业入场,招聘者普遍开出2000元以上薪资,现场签约率达到44%。

  本次刑满释放人员专场招聘会自5月份中下旬启动,除冀东分局、沧州监狱、深州监狱因特殊原因推迟开展外,招聘会几乎涵盖河北省内所有监狱。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刘建华告诉记者,为了让招聘者与求职者提前“供需对接”,各地多有巧思。“招聘会前,组织服刑人员就业意愿摸底调查,分别建立即将刑释人员就业信息库和企业招聘信息库,向企业和个人各自通报申请就业人员及招聘企业情况。”

  在监狱管理部门提供的一份“即将刑释人员基本情况”表上,记者看到,包括有即将刑释人员的籍贯、现从事工种、技术等级、拟就业方向,以及管理部门出具现实改造状况等各项信息一应俱全。

  “就是为了让双方提前心里有数,打消企业用工疑虑。”刘建华说。据悉,为了让服刑人员出狱后尽快适应社会,各狱所还邀请了司法、劳动等相关部门来狱授课,讲解当前社会形势、就业创业政策。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监狱就培训什么样的人才。”刘建华告诉记者,以隆尧监狱为例,一些监狱创立了“订单式”培养模式,摸清用工单位的需求后,组织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已经拿到车工中级技能证书的李新(化名)还有数月就要走出监狱大门。在招聘会上,他收到好几张企业的招聘意向,经过反复掂量李新选定了一家上市公司。“这家公司规模大、管理正规,只要自己努力,将来肯定会有好的成长空间。”李新对自己的未来信心满满。

  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包括中国人寿、北京丸程纸业有限公司(外商独资)、天津信义玻璃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等数家大牌企业悉数到场,此外还有不少从北京、天津、山东、吉林等外省赶来的企业。

  那么,招聘方是如何看待这群特殊的求职者的?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监狱组织的招聘会,来之前说实话心存疑虑,但参观了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现场,看了他们的劳动技能展示,我的顾虑都打消了,现在就是想能多签几份协议,多吸引几个人才。”在太行监狱的招聘会现场,某大型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他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我们公司是做救灾帐篷的,如果从社会上招聘员工至少要经过3个月的培训,培训期间基本产生不了效益,按月工资2200元计算,我们每人就要损失6600元;同时,因为现在劳动力市场技能型人才严重不足,我们只能通过中介招聘,每进一个人要支付中介费500元,二者相加,我就要平均每人先支付7100元左右。现在监狱把人才培养好了,技术过硬,工作踏实,对工资要求又不像社会用工那么苛刻,来这招聘,值!”

  和他有同样想法的招聘者不在少数。据统计,本次刑释人员招聘会参会企业较上届增加41家,共提供3866个工作岗位。而其开出的月工资标准基本在2000元以上,最高的甚至开出3500元的月薪,带保险,包吃住的优厚条件。

  与此同时,本届招聘会签约人数大幅增加。即将刑释人员参会人数为上年总数的155%,签约人数由去年的1556人,增加到今年的1861人。

  在刘建华看来,帮助刑释人员尽快安定工作,不仅有助他们融入社会,且能降低这个特殊群体的重新犯罪率,对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