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上海捣毁39人电信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300余万

2012-06-14 15:24: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1.3万余个“钓鱼”电话得手4000余次

  “买就送”:手机,仿的;话费,假的

  6月9日上午,在月浦镇某工厂打工的小周(化名)得知工友接到“诺基亚公司搞活动,充电话费送手机”的电话后,想到5月28日自己被骗的经历,不禁火大:“这群家伙还在骗人!”宝山警方接到小周报案后,于6月11日将前来“送货”的一名骗子抓获,继而顺藤摸瓜捣毁了一个以合法贸易公司作掩护、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包括5名主要团伙骨干在内的嫌疑人39名,查获涉案赃款7万余元,缴获各类假冒伪劣“诺基亚”“苹果”手机320部及各类假电话充值卡530余张。

  “买手机送话费”

  5月28日,正在工厂上班的小周接到了自称是“诺基亚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公司正在举行“充值送手机活动”,只要购买500元充值卡即可获赠诺基亚手机一部。5月31日,一名“快递公司员工”如约而至。小周留了一个心眼,要求先验货后付款。此人貌似为小周充了值,不久就有短信回复“充值已成功”。小周于是完全信服,让对方乘车离开了。然而之后小周从10086查询得知,自己的手机账户根本没有充进一分钱。

  宝山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黄警官介绍,从今年1月开始,一个以电话购物为诈骗手段的团伙在宝山友谊路某商务楼内开始“运作”。

  “买手机就可获赠相同价值的话费,手机型号有诺基亚E71、N9,iPhone4。”电话那头,普通话标准的女推销员热情地介绍着所谓“移动公司”的优惠活动,不停忽悠消费者以500元的价格购买一部诺基亚E71手机,称这样可以免费获得话费500元。N9的价格是“买一千送一千”,iPhone4则是“买两千送两千”。而另一种诈骗形式则相反——买充值卡送手机。

  不少市民对上述促销手段信以为真,之后就会收到“快递员”送来的“品牌手机”和电话充值卡,并收到“已充值话费××元”的短信,于是放心地把钱交给了“快递员”。

  “已充值”是假象

  其实,这一切都是骗局。这些“品牌机”是高仿手机,价值不过百余元,“已充值”的短信更是“无中生有”,用户的手机账户根本没有被充值,而是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购买的此类短信服务。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杨某分别在友谊路和水产路租赁商务楼和物流仓库,成立了上海赢斌贸易公司,聘请犯罪嫌疑人石某等33人作为话务员实施诈骗。他们从网上购买个人信息,然后冒充上海移动通信公司或手机公司的名义,以买充值卡送手机或买手机送充值卡的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最后由王某等人冒充所谓的物流公司员工上门送货,收取被害人钱款。

  该骗子公司自成立以来共拨打诈骗电话1.3万余次,诈骗成功4000余起,涉案金额达人民币300余万元。目前,39名犯罪嫌疑人中有25人被刑事拘留,另有14人被取保候审,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江跃中 实习生 莫凡)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