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食品监管要学学“航天特供奶”的榜样

2012-06-14 15:37: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6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携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记者探访航天员食品特供基地时,负责人介绍了航天员所喝牛奶产出的程序。奶牛被隔离后会有一个月的休药期,目的是让奶牛把体内的药物成分充分分解排掉。为确保零污染,该基地禁止任何陌生人进入。(6月13日《新京报》)

  由于要在一个特殊空间内过上一段太空生活,因此,航天员食品保障要求很高,必须做到无污染、无公害且营养合理,才能保证航天员健康和飞天成功。相信各国航天员都会享受特供食品。而且,我国航天员平时食用的大概也是特供食品,因为此前就有很多生产商的广告宣称自己的产品是“中国航天员专用×××”。

  看到航天员特供牛奶、猪肉、鱼等食品的生产过程之后,很多网友在表达羡慕的同时,也把这种特供食品与市场上的问题食品进行比较,强烈的反差再度让很多人对食品监管现状表达忧虑。比如,特供牛奶的奶牛有一个月的休药期,似乎反证普通消费者食用的牛奶中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

  尽管市场上销售的食品不可能与特供食品取同一个安全标准,但食品市场监管力度能否向特供食品看齐,值得考虑。例如,从选种、养殖到餐桌,能否也经过无数道检测程序,能否都有防疫部门人员在场检测?如果按照特供食品的监管力度来保障消费者餐桌安全,相信没有这么多的问题食品出现。

  如果让老百姓普遍来享用特供食品,显然是享用不起的,因为生产成本很高,而老百姓收入却不高。但是,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向特供食品看齐,做起来似乎不是很难,只要检测标准不是“全球最低”,只要腿勤快一点,监管公开公正一点,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在现在的基础上将会提高不少。

  看到航天员食品的生产程序,相信很多人会问不少问题,比如说,消费者喝的牛奶有没有休药期,奶牛养殖基地是否禁止陌生人进入?消费者食用的猪肉能否确保从源头上就不接受农药等任何污染?或者说,能否像揭秘航天员特供食品一样,把消费者食用的日常食品的生产程序和监管程序也一一揭秘出来?

  众所周知,我国有牛奶等行业标准,但行业标准与航天员、运动员特供食品的标准有多大差距?能否逐渐消除这样的差距?公众同样很关心。更重要的是,在公开的行业标准、部门标准、国家标准之外,还有多少特殊标准、内部标准,这样的标准能否公开,并被借鉴到国家统一标准中?

  针对航天员、运动员的“特供”公众可以理解和接受,但还有不少或明或暗的“特供”公众则难以接受,比如,有媒体报道,在顺义就有特供蔬菜基地,专供海关等部门,被称为“海关大棚”,某些省级政府的个别部门也有特供食品,包括蔬菜瓜果等。毫无疑问,这样的“特供”也有一套自己的检测、监管程序。

  在食品问题频发的今天,“特供”不仅需要透明,还应该压缩到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仅限于航天员、运动员等少数群体。而且,这样的“特供”还应该借鉴到对日常食品的监管中。

  冯海宁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