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电视剧市场“虚火”后遗症:网络版权价回落大半

2012-06-14 14:58:00 来源: 新闻晚报 
字号  

  记者 轩召强

  近年来,随着电视剧产业的日渐繁荣,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电视剧产量第一大国”。但数字上快速增长的同时,却也不可避免地带来诸多“虚火”后遗症——2012年视频网站的电视剧抢购风遭遇急刹车,网络版权价格回落大半。前日,在第18届上海电视节举办的 “新浪电视剧产业新浪潮——制播合作探索之路”、 “‘后2012’电视剧市场:产业升级新趋势”两场论坛上,众多业内大腕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对目前电视剧市场的问题和发展提出不少中肯建议。

  视频网站购买版权费用在经历2011年的暴涨后,今年急速下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经理陈杭就披露,“去年网络版权最高卖到150万,如今也就卖二三十万。 ”

  对此,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认为,新媒体加入电视剧的制作与播出之后,带来了许多积极意义,如扩大了电视剧的影响力,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但他同时指出,视频网站的购剧热情高涨在客观上极大刺激了电视剧的生产,但今天来看却有些“一哄而上”,毕竟“天上不会永远掉馅饼”。

  许多人都还记得,在去年的电视节上,视频网站疯狂抢片的景象令人震惊,而在本届电视节上,视频网站已经变得格外理性,并开始尝试起不同的购片模式。其中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囧人的幸福生活》的网络版权,便打破以往高价卖给一至两家视频网站再由视频网站分销的模式,破例由不同联盟的6家视频网站合伙买入,实现视频行业的首次“团购”。对此,贺盈时代总经理张珺涵表示,“这是版权交易市场上双赢的新兴模式,《囧人》的‘团购’价并不低,但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则只是以正常承受价购剧。”张珺涵还透露,除团购联播外,视频网站的二轮播出有望在下半年施行。网络二轮播出能够让制作方增加收入,也能降低视频网站购剧成本。

  近年来,内地电视剧市场越来越热,随之而来的则是内地演员片酬疯涨。对此,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不同看法。山东影视中心总制片人侯鸿亮表示,如果演员的片酬占到一部电视剧制作成本的50%、60%,但演员能够给制作方带来更大的收益,他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而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骏建议,应积极扶植新导演、新演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则以全球电视剧市场为例,大胆提出了成立国家基金,扶植本国原创艺术,包括对创新型的电视剧的拍摄。

  此前,曾有业界传闻,针对一些演员抬高片酬、耍大牌等行为,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已经把部分严重缺失艺德的演员列入合作“黑名单”。对此,身为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阎建钢昨日予以澄清,其实并不存在“黑名单”,之前导演工作委员会只是讨论过某一些演员的表现,并建议会员慎用这些人,“高片酬不是要来的,是给出来的”。他同时表示,由于市场秩序的不健全导致价格体系的紊乱,可以理解但不应容忍。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