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考生家长“探营”上海高考阅卷现场 称严肃公平

2012-06-14 15:06: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8名家长今天上午“探营”高考阅卷现场——

  网络阅卷严肃公正让人放心

  高考阅卷流程是怎样的?特别是今年上海首次全面实行网上阅卷,是否可靠?今天上午,市教育考试院邀请8名考生家长作为“阅卷巡视员”走进复旦大学阅卷点,让他们“零距离”体验高考阅卷工作。

  复旦光华楼阅卷点门口被警戒线“包围”,入口“认证不认人”,所有工作人员须刷卡进入。手机、相机及存储设备等物品一律不准带入。家长代表首先走进监控室,一面墙上挂着十余个显示器,连接着数百个摄像头,实时监控阅卷。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家长、考生对阅卷有疑问的,我们将随时调用监控录像资料。”

  网上阅卷如何操作?家长们在现场看得仔细:网上评卷前,已经由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案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评卷时,计算机将扫描件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切过程都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每一题均由两位教师分别评阅,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评阅,第三位教师的打分再与前两位教师的平均分作比较,误差控制在设定的范围内。

  在其中一间阅卷室里,评卷老师专注地盯着屏幕凝神工作,丝毫不为来访的家长所动。工作人员又介绍:“改卷老师只能看到考卷的答题,看不到考生姓名、考号等任何与试题无关的信息,这样评出来的成绩,公正公平。”

  看完了整个流程,家长们认识到,同传统阅卷方式相比,网上评卷能提高评卷质量,使评分更加公平、公正。网上评卷使答卷的保管、传送、登分、加分等步骤一并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能做到安全、可靠。

  “很严肃,很公正,很公平。我看老师们改卷时都目不转睛,改出的试卷肯定没问题。”一名家长说,“我会把所见所闻告诉家长、同学,让他们也放心等待成绩。”(记者 张炯强)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