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郑州客车引入疲劳监测系统 连续驾车4小时将报警

2012-06-14 15:28: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了保障长途客车安全行驶,郑州交运集团在全国首创“驾驶员疲劳驾驶在线智能监测系统”。只要按下指纹,就能知道长途客车司机是否正处于疲劳驾驶状态。

  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了解到,以后,郑州交运集团发出的超过4个小时车程的客车,必须配两个司机,驾车司机一个小时必须按一下“指纹检测器”。客车司机连续驾驶超4小时会自动报警,监控员都能在监控室监控到,接到违规报警后,会实施语音提醒,要求驾驶员更换司机或停车休息。而且只有通过指纹验证是司机本人方能开长途车,否则就会语音报警。

  同时,对24小时内累计驾驶超过8小时的驾驶员和单程超过400公里(高速600公里)在服务区休息低于20分钟的驾驶员,系统也会报警。对驾驶员资质进行指纹智能识别,还可以严防途中不具备驾驶员资质的人员顶替。监控员可以及时对在线车辆途经的道路、天气等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和语音提醒。目前,集团的几千台车正在逐步安装“驾驶员疲劳驾驶在线智能监测系统”

  郑州交运集团的驾驶员,只要是违法或违章,将自揭家丑,“公开向社会曝光”。旅客发现有超员、超速、超时疲劳驾驶的情况,记下车牌号、时间,用手机、相机等对违规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只要情况属实,就可以获得100元话费奖励。如果乘客感觉拍照取证不方便,可以发个短信或打个电话,因为郑州交运集团的车辆都安装了视频定位系统,客车行驶过程中可随时拍摄截图。一旦有疲劳驾驶或客货混装等现象,在视频监控图片中都能了如指掌。(河南台记者马乐)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