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昭寺启动历时3年壁画维修工程 投资千万人民币

2012-06-14 15: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拉萨6月14日电 (记者 杨柳 王辛夷)拉萨市文物局官员14日在藏表示,藏传佛教圣地拉萨大昭寺已经启动壁画维修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预计总工期3年多。

  300多年前,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汇集藏区最权威的高僧大德、能工巧匠,斥巨资在大昭寺转经廊两侧绘制了面积达四千多平方米的传世壁画。然而,历经岁月侵蚀,近年来壁画却在起碱、剥落、基层起鼓,文物破损状况堪忧。

  在大昭寺喇嘛尼玛次仁看来,大昭寺乃藏传佛教的根。“‘囊廓’路两侧的壁画不仅讲述了佛祖成道、宣佛等宗教故事,还涉及西藏历史、经济、艺术、医疗等方方面面,因此专家称其为一部展现藏族社会的百科全书。”

  但是,从壁画破损情况看,尼玛次仁认为,“大昭寺位于中心地带,大量的生活用水从周围的居民区排放出来,难免地下管道堵塞或开裂”,“而且,夏天是西藏的旅游旺季,大昭寺每天的游客接待量高峰时能达到4000人次,人身上散发出的水分都有可能导致壁画剥落”。

  拉萨市文物局副局长李粮企介绍说,由于年代久远,加上风、雨、雪的侵蚀,大昭寺壁画出现了渗水、裂缝、起甲、空鼓、脱落等不同程度的残损。他解释,壁画历经千年,尽管经过多次修缮,但风雨雪的侵蚀,游客人数激增,宗教活动频密都会加重壁画的破损程度。

  据李粮企介绍,大昭寺壁画保护维修工作已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国家文物局聘请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和西藏具有壁画保护绘制经验的30多名画师,投资1000余万元人民币,“不求工期,不求进度”,争取对大昭寺内全部4050平方米的室内外壁画进行一次彻底的保护、保养和表面污垢清洁,预计总工期3年多时间,目前正在确保防水设施万无一失。

  谈及对未来大昭寺的保护,李粮企称这将是一套系统工程。“去年6月大昭寺文物建筑本体维修竣工,现在壁画保护维修、安全消防设施改造以及大昭寺金顶鎏金工程正在同期进行,下半年还要开展大昭寺可移动文物的鉴定。”(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