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一股独大or内部人控制 股权分散公司求解治理困局

2012-06-14 14:04: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珠海市国资委推选的格力电器(000651)董事候选人意外落选,引发了市场对国内上市公司股东结构与公司治理的关注。其实,股权结构分散与公司治理好坏没有必然的直接关系。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的有374家,其中既有像万科这样的国内公司治理的模范上市公司,也有如ST梅雁这样股东间内斗不断、经营难以为继的典型。有识之士指出,股权高度分散,并不会天然地杜绝“一股独大”,也不会必然地产生“内部人控制”,中国资本市场在提升公司治理质量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IC图片

  格力 后续或有故事

  此次格力董事会换届所引发的震荡,显然已经超越了这家家电业龙头公司本身。相关人士称,“证监会非常支持机构投资者的表现,认为此事可以多多宣传,营造机构投资者促进公司治理改善的良好氛围。”

  但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就表示,目前可谓暗流涌动,各方“斗法”似乎并没有结束,后续可能仍有故事。

  对于珠海市国资委推荐的周少强落选董事一事,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珠海市国资委颇为震怒,可能并不会善罢甘休,有可能通过市场增持股份或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力推周少强上位。

  6月7日,由于市场传闻“周少强落选震惊国资委,不排除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重新提名其入董事会”,格力电器高开低走,一度急挫近3%,但午后跌幅缩小。

  海通证券研究员陈子仪认为,5月25日举行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程序结果合法合理,公司也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召开临时董事会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大股东行使相关权力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相信投票结果也不会改变。

  针对珠海市国资委通过增持股份来增强话语权的传言,银河证券研究员袁浩然则认为操作难度较大。“格力电器目前市值超过650亿元,珠海国资委增持1%股权就需要耗资6.5亿真金白银,届时持股比例也才不到20%,且不说这种方式耗时费力,就是增持方能否有足够现金也是一个问题,国资方增强控制力的方式有很多,增持可能是最不经济、难度最大的方式。”

  格力电器原董事长朱江洪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曾表示,尽管珠海市国资委不是绝对控股,但也是相对控股,是最大的投资者,要其放弃最大投资者的责任,不现实。“国企即使只有1%的股权也想履行100%的责任。如果认准了格力是国企的性质,就必须承受一股独大的现状,必须承受这种现状带来的一切结果。”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也认为,在当前现实环境下,国资委还很难将自身定位于“被动投资人”的角色,也很难容忍沦落为财务投资人,还是希望对企业有着较强控制力的。

  ◆专家点评◆

  社科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格力电器仅仅是个案,并不代表国内上市公司进入股东制衡时代。此事对于推进国内上市公司治理具有积极意义,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很难成为趋势,对国内上市公司治理整体水平也不容乐观。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