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林业局:石漠化与贫困互为因果 治山和治穷要结合

2012-06-14 11: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1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拓指出,石漠化和贫困互为因果,治理时须协调生态和经济。

  有记者问,石漠化地区主要分布在中国的欠发达地区,很多是贫困地区。石漠化治理对这些地区纡解贫困起到的作用和效果怎么样?

  “石漠化和贫困是一对孪生兄弟,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它们互为因果”,刘拓说,人多、地少、贫困引发石漠化,这是从社会层面来说的主要因素。另外,石漠化加剧了贫困,是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

  刘拓表示,在石漠化的治理上,基本的指导思想是:治山和治穷要结合,生态和经济要协调。实践表明,石漠化治理的过程也是一个减贫的过程。

  一是通过石漠化治理、生态环境的改善,保持了水土、培肥了地力,改善了环境,为减贫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自然条件。

  二是通过石漠化的治理,调整了种植业结构,改变了过去那种光种不收的耕种习俗。而且通过石漠化治理,适度推广饲养畜牧业,走出一条精种高产的路子。

  三是通过石漠化治理,大力提倡发展林果业、木本粮油,对于形成打工经济是非常有利的,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

  四是石漠化治理十分注意广泛发动群众,让农民通过治理工程取得劳务性收入。经过监测,工程区这些年农民的人均收入年均以12.5%的速率递增。

[作者:张尚初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