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2012年度C-NCAP首批B级车安全PK 五星炼成记

2012-06-13 11:31:00 来源: 郑州晚报 
字号  

  究竟是什么决定了汽车的安全?是钢板,配置,技术……还是结构?当汽车安全性成为人们选购汽车的重要指标之一后,这些问题就始终困扰着每一个消费者。世界各国也因此建立起了自己的专业汽车安全评价体系,美国的NHTSA、欧洲的E-NCAP、日本的J-NCAP、中国的C-NCAP等都给消费者提供了权威参考。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2012年度第一批C-NCAP的碰撞测试结果,我们选择其中消费者关注率最高的B级车日系的全新凯美瑞、德系的新帕萨特和自主品牌比亚迪G6,依据评价结果对汽车安全进行对比解析。

  安全核心:结构+钢板 全新凯美瑞获“超五星”

  此次发布结果的10个车型中,包括3个B类车,由C-NCAP管理中心从各车型专卖店直接购买。其中,全新凯美瑞50.3分获5星+安全评价,新帕萨特47.4分获得5星评价,比亚迪G6得43.9分获4星评价。

  在极为重要的评价“前排人员受伤情况”和“安全带性能”的“正面100%重叠刚性壁碰撞试验”上,全新凯美瑞15.61分、新帕萨特12.38分、比亚迪G6 14.4分。专家称,此项试验测试座舱是否能够吸收大部分碰撞能量?气囊是否正常弹出?A柱是否无明显变形?4门是否可正常开启?与座舱结构及钢板强度有很大关联。

  根据参加此次C-NCAP安全碰撞测试的专家评价,全新第七代凯美瑞能够拿下唯一的五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配备了丰田的GOA车身。据了解,GOA车身是丰田为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根据世界多数国家的安全基准独立研究开发出的车身专利设计技术,包括高效吸收动能车身、高强度的座舱及合适的乘员约束系统等专利技术。

  安全护驾:气囊+技术 丰富配置更多保障

  从碰撞结果看,如果要在全部“完全正面碰撞”、“40%侧置碰撞”和“侧面碰撞”中都获得高分,除了座舱结构及钢板强度外,丰富的配置不可缺少。

  通过对比,新帕萨特的安全配置最值得称道的亮点是全系标配的车身稳定系统,但前排膝部气囊、后排侧空气囊等的缺位则成为碰撞弱点。全新凯美瑞则全系标配前排膝部安全气囊,高配车型还配置了后排侧空气囊,使得安全气囊总数达到10个,此外带TRC牵引力控制系统的VSC车身稳定系统、带EBD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BA制动力辅助系统以EBA电子制动辅助系统,能够有效帮助驾驶员规避风险。

  再看比亚迪G6,丰富的配置使其在“完全正面碰撞”中得分位居第二,但因车身结构偏置碰撞前舱溃缩严重,严重减分。

  应该说,通过对碰撞结果的解析,我们认识到某些固有的单一观念如铁皮厚薄决定车辆安全、日系车不如德系车安全等并不能全面评价车辆安全,汽车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汽车厂家持之以恒予以重视。

  点评:从此次C-NCAP测试结果看,各项试验平均得分及星级总体处于较好水平,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气囊及气帘、ISOFIX等安全装备的配置比例也较高。而对于一辆车来说,不仅技术要过硬,安全过硬更重要,“钢板+结构+配置+焊接技术+座舱布局”对于汽车安全来说缺一不可。

  2012年度C-NCAP

  第一批车型碰撞结果

  车型 分数 星级

  广汽丰田新凯美瑞 50.3 5+(★★★★★☆)

  长城哈弗H6绿静 45.8 5(★★★★★)

  上海大众新帕萨特 47.4 5(★★★★★)

  上海通用雪佛兰爱唯欧47.7 5(★★★★★)

  荣威W5 45.3 5(★★★★★)

  北京现代ix3547.6 5(★★★★★)

  华晨中华H530 45.2 5(★★★★★)

  东风裕隆纳智捷大7 46.5 5(★★★★★)

  东风悦达起亚K2 45.1 5(★★★★★)

  比亚迪G6 43.9 4(★★★★)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