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窃贼专在学校行窃被师生保安合力抓获

2012-06-13 11:23: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连续三个周日,广州江南技工学校的学生在寝室一觉醒来,发现手机钱包不翼而飞。窃贼在校园爬窗入室盗窃三起,引起了该校安保人员的注意。为了能抓获窃贼,安保人员联合派出所在校内布下天罗地网,“瓮中捉鳖”。6月11日清晨,窃贼再次行窃时,被守株待兔的保安员和师生当场抓获。虽然男子矢口否认,不过对比之前监控录像发现,此次案件与数次盗窃案为同一人所为。

  案发:

  连续三个周末失窃

  广州江南技工学校位于天河五山,与华南理工大学只有一墙之隔,校园建有11座宿舍楼。自上月以来,连续三个周日,安保部都接到学生报案失窃。5月13日,9号宿舍楼丢失手机一部。5月20日,三号宿舍楼102房间丢失钱包一部,内有现金300余元。同一天内,2号楼201房间也报案称丢手机一部。5月27日,9号楼204房丢失手机五部。

  接连发生的盗窃案引起了安保部门的重视。据安保部王部长介绍,校园内共有摄像头39个,红外线全自动闭路电视监控,窃贼进入校园行窃完全躲开监控“绝无可能”。

  线索:

  挑学生熟睡时间作案

  安保部调取监控录像对比分析,发现在每次案发当天凌晨6时左右,有嫌疑男子从正门进入校园区绕开主干道摄像头,从寝室楼背面防盗窗爬上2楼,由窗户进入寝室楼体,伺机进入其他寝室作案。在闭路电视图像中显示,该男子30岁上下年纪,身高178厘米左右,身材壮实,身着单色T恤衫,脚踩一双白色网球鞋。几次图像对比发现,数次案件均为此一人所为。

  安保部门很快摸清了窃贼的行窃规律,安保部蔡先生对记者说,这名窃贼“很聪明”,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他每次都选择在周日清晨行窃。由于周日不上课,很多学生都在周六晚上网或玩游戏到三四点才睡觉,6点左右正是“熟睡时间”,窃贼正是抓住这一点屡屡得手。

  此外,按照该校安保制度,凡是电脑、行李等大件物品带出宿舍区务必出示由班主任开具的放行条,所以该窃贼每次行窃只针对手机和现金等便于携带隐蔽的物品。

  布网:

  加强监控等鱼上钩

  确定犯罪嫌疑人后,安保部门认为,或者立即报警,公布嫌疑人照片予以通缉;而案犯数次得手,必将再次上门,也可按照他的行窃规律布网,愿者上钩。第二种方案被采纳,于是联系派出所民警,确保学校各个出口都有专人负责,犯罪嫌疑人胆敢出现,要使其“有来无回”。

  一张无形的网在江南技工学校悄然张开,安保人员每天5点开始巡逻,每逢周六日更是自发增加了数次全校区巡逻,更有人24小时在闭路电视前监控,有一点风吹草动便可以“瓮中捉鳖”。但是,自5月27日后,连续两周周末,窃贼再没有出现过。

  抓捕:

  窃贼“跨栏”摔伤腿

  6月11日早晨6点,嫌疑男子终于出现,他与数次盗窃案嫌疑人体貌特征十分相像。闭路电视显示,男子进入校园后,绕到3号楼下舒展筋骨,进而开始攀爬至2楼。保安立刻将该情况上报派出所,组织人手守住各出口,确定疑犯方位四下包围,蔡先生也直奔现场帮忙。

  不料窃贼这次一进入寝室,便被早起的同学发现,窃贼夺门而逃,七八名男同学紧追不放。窃贼慌不择路直接冲进了女生宿舍楼区,发现所有出路被堵死,无奈翻越4米多高的铁栅栏落入卫星基地院内,匆忙跳下过程中,好像摔伤了腿。追捕他的蔡先生介绍,窃贼落地时“表情痛苦”,行动“十分困难”。窃贼拖着伤腿挪动十多米,翻越另一道铁栏杆时再次摔落。铁栏高近五米,这一次他无法动弹,被赶到的保安和同学当场制服,交给警察。

  在派出所内,该窃贼仅仅承认案发当日的行窃行为,对于上月三次盗窃案矢口否认。公安人员称,此案犯已经是“三进宫”,前两次均是因行窃被依法逮捕。

  提醒:寝室夜里锁好门窗

  该校德育课老师梁先生说,之所以频频失窃。窃贼的狡猾是一个原因,学生们安全意识的匮乏也是原因之一。“窃贼就是三分技术加上六分胆大,还有一分的厚颜无耻。”

  此外,日常就要严加防范。在寝室中,要记得关好门窗,睡前记得检查。所有贵重物品一定要妥善保管,夜间可以将贵重物品锁放在自己的柜子内,平日在同学中莫攀比、不露富。该窃贼每次进入寝室楼内,都会流窜至没有锁门的寝室伺机下手,而没有出现过撬锁的行为。梁老师指出,闭路电视监控是确保校园安全“应用性非常好的措施”。(林静 刘旭阳)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