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小学生溺亡事件频发 十省区市大学生村官倡保护

2012-06-13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针对近日山东、湖南、黑龙江发生的3起16名中小学生溺亡事件,北京、吉林、山东等10省区市的10名大学生村官代表,今天(12日)通过党建网、中宣部《党建》杂志《大学生村官》栏目联名发出倡议,呼吁广大驻村大学生村官担负起保护农村少年儿童安全的重任,让农村儿童远离危险。

  发起倡议的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乔薇说,近年来,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少年儿童远离父母,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隐患。随着暑假来临,中小学生户外活动增多,发生溺水、触电、火灾、交通等事故的可能性明显增大。

  “保护农村少年儿童安全,我们责无旁贷!”10省区市的大学生村官发出倡议,呼吁大学生村官要发挥驻村优势,走进学校,走进农家,积极配合学校、镇村、社区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教育中小学生从小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

  倡议说,大学生村官要利用农家图书馆,村级公共活动场所开展安全专题教育讲座,着重从防溺水、防火防电、交通安全、预防各类传染病和突发病症、食品卫生及防食物中毒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提醒孩子做到“五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倡议呼吁大学生村官要争取村两委对当地存在安全隐患的河流、湖泊和有高压电线的道路等地段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并向当地公安、电力、交通等部门及时反映,尽快处理隐患,或设立警示牌。

  发起倡议的西藏自治区仁布县切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东海说:“大学生村官朋友们,中小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呵护好他们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孩子远离危险!”(单庆 记者刘声)

[作者:马学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