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高招志愿填报系统20日开通 招生办发言人为考生答疑

2012-06-13 05:27:3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C

民族班

最多降80分录取

少数民族考生才能报考

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是党和国家为加快培养少数民族地区人才而定的特殊政策措施。生源范围是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少数民族考生。

不同类别的录取标准不一样:本科预科班录取分数不得低于本科相应批次所报高校提档分数线80分;专科预科班录取分数不得低于专科相应批次所报高校提档分数线60分;民族班录取分数不得低于本、专科相应批次所报高校提档分数线40分。

陈大琪介绍,民族班志愿随有关学校本、专科普通类专业志愿的相应批次一起填报;预科班志愿随有关学校本、专科普通类相应批次填报在对应的预科志愿栏内。预科班、民族班录取工作安排在各有关学校本、专科普通类相应录取批次内进行。其中,报考民族班志愿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与相应本、专科普通类专业的考生同时投档;报考预科班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按预科志愿投档。

教育部规定,从2006年起,全国高校本、专科预科阶段培养实行相对集中办学。被录取的预科新生先在指定的预科培养学校集中进行1年~2年预科阶段学习。学生预科结业考核合格者,由招生学校发本(专)科录取通知书。被预科班录取的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到预科培养学校报到。民族班已录取的考生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到。

●小资讯

郑大与中科院合办“菁英班”,每年从郑大选30名优秀学生进行培养

近日,郑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签订“菁英计划”合作协议,每年从大二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本硕”连读或“本博”连读培养。“菁英班”每届学生30人左右,从今年起开始实施。

据介绍,“菁英班”培养模式为“本硕”连读或“本博”连读,学校和研究所共同研讨制定培养方案,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式,实施分段培养,本科阶段前三年在高校读课程,第四年在研究所进行科研训练完成毕业论文。

本科毕业前进行硕士或博士的考核分流,一部分学生按本科生毕业,一部分学生在学校或研究所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菁英班”学生每年9月在郑州大学二年级学生中选拔。班级采取动态管理模式,一年后实行滚动调整,学生名单的确定由双方培养单位指定的联合工作小组负责。

[作者:记者 张竞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