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香港家庭最重子女 对父母多以“给零用钱”孝敬

2012-06-11 09: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有调查发现,香港家庭重子女却轻配偶父母。父母平时对子女表达爱意的次数及方式均最多,相反子女对父母最少表示爱意,一半受访者以“给家用或零用钱”孝敬父母,“对子女讲心,对父母讲金”。调查团体表示,港人家庭的子女享尽万千宠爱,忽略了伴侣和父母,并不健康。

  负责调查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家庭健康促进中心强调整全家庭概念,认为健康家庭不止于良好亲子关系,而是夫妇以至父母都能维持亲密关系,因此应以整个家庭为中心,做“三核心家庭”,对家中所有成员同样重视,经常表达爱意。

  该会今年3月初至4月底访问逾1500名市民,结果显示父母对子女会用较多心灵沟通的表达方式,首3种依次是“赞美鼓励”(75.6%)、“关怀慰问”(67.4%)及““拥抱或轻吻”(65.9%);子女选择向父母表达爱意的首3种方式依次是“关怀慰问”(68.4%)、“共度特别日子”(68%)及“给家用或零用钱”(51.3%)。伴侣之间最常用的表达爱意方式是“共度特别日子”(71.2%),其次是“关怀慰问”(59.3%)。

  该会家庭健康促进中心督导主任李雯珊指出,若从表达频率分析,以父母向子女表达爱意的次数最多,81.1%人每天向子女传情达意,每天向伴侣传情达意则有53.8%,每天向父母传达爱意的最少,只有17.2%。她说,调查显示香港父母对子女讲心,但家庭过分将焦点落在子女身上,子女容易变得自我中心,以为自己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成员,容易产生家庭问题,例如父母会为管教问题争执,影响夫妇关系。

[作者:程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