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巴菲特午餐拍346万美元创新高 中标者身份不明

2012-06-11 09:25:00 来源: 杭州日报 
字号  

  买家的身份没有披露。经过106轮竞拍,他战胜其他竞争对手,可邀请7名客人,在美国纽约市史密斯·沃伦斯基牛排餐馆与股神巴菲特吃饭。

  开拍数日却乏人问津的巴菲特午餐,在最后一刻上演惊天大逆转。昨日,“股神”巴菲特第13次午餐拍卖落锤,最终以345.67万美元(人民币2184万元)的价格成交,较去年创下的263万美元纪录,大涨31%,成为史上最贵午餐。百万美元的增长幅度让人感叹——股神宝刀未老,魅力十足。

  拍卖颇具戏剧化

  今年是巴菲特第13次进行午餐拍卖,也是最纠结的一次。拍卖于当地时间6月3日19:30正式在ebay网上线,起拍价为2.5万美元。随后的15个小时内,竟然没有一个出价者,最终,拍卖首日仅有两人出价竞拍,价格仅为2.65万美元。随后几天,这种尴尬气氛一直持续,以至于媒体上也不断出现“天价午餐或难重现”的报道。

  直到6月7日,也就是拍卖截止前一天,尽管已有近百位竞拍者出价,但价格仅仅攀升到51万美元。不少评论都认为,由于今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巴菲特午餐价格“腰斩”的可能性巨大。

  而在拍卖结束前的1小时25分钟的时候,三名竞拍者在网上分别竞价,将拍卖价格推高至120万美元,最后3分钟,黑马S7突然发力,加价近200万美金拉高价格,在另一名竞拍者的竞争下,S7在最后一刻以345万6789美元的价格赢得最后竞标。

  中标者身份不明

  中标者为匿名人士。按照这项活动的传统,在拍卖中获胜的人可以邀请7名朋友与巴菲特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牛排馆共进午餐,时间持续好几个小时,参与午餐的人都可以提问。巴菲特表示,其实很多问题都与投资无关,更多是家庭和慈善等。

  本次慈善午餐拍卖是第13届。2006年,来自中国的步步高电子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刷新了午餐价格纪录;而2008年,“中国私募基金之父”赵丹阳更出价211万美元。

  一年一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竞拍活动为旧金山的格莱德教堂募集善款,这间教堂长年为贫穷家庭和无家可归者提供饮食等服务。巴菲特由妻子苏珊介绍认识教堂创办者威廉姆斯,自2000年起通过竞拍午餐为教堂筹集了1150万美元。巴菲特称赞威廉姆斯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天价午餐,值不值?

  一顿牛排价格最多不超过1000美元。在这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竞拍戏码之后,豪掷“千金”只为“一饭”,这对竞标者来说到底值不值?

  “我今年37岁,在中国没有经历过很多经济周期,但巴菲特经历过很多经济周期,我向他问一些关键的观点之后,就不需要等到下一轮周期来确认这件事,这个太值了。”赵丹阳曾表示,这顿午餐很值,他得到的东西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对他一生的投资都有重大影响。当媒体问及以62.01万美元拍下午餐到底值不值时,段永平说,和巴菲特接触,本身是无价的。这点钱根本不好去衡量,只要你真的学到他骨子里的投资理念了。去年和前年两度获胜的投资经理特德·韦施勒加盟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赢得与巴菲特共同工作的机会。而2007年的竞拍胜出者,帕伯莱投资基金集团执行合伙人莫尼斯·帕伯莱则认为,投身慈善才是他的收获。

  巴菲特“抄底”报业 最看好在小城市发行的报纸

  报业面临发行量和广告收入大幅下滑局面。然而,过去一年,巴菲特向报业投资大约3亿美元。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去年底出资2亿美元,在巴菲特的老家、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收购当地《奥马哈世界先驱报》及其附带资产。上月,他买下旗下有63家报纸的美国通用传媒公司,耗资1.42亿美元。

  巴菲特投资200万美元,增加在美国李氏企业公司中的股份,后者拥有《圣路易斯快邮报》和《亚利桑那太阳日报》。另外,这名投资人还在《布法罗新闻》和《华盛顿邮报》拥有股份。

  一些分析师认为,巴菲特大举进军报业是守旧表现,收购《奥马哈世界先驱报》是出于对老家的情感。

  巴菲特则认定投资方向正确。他上月向报社雇员们发出信息,告诉他们,“今后数年可能将收购更多报纸”,他“怀有强烈的社区情结,喜欢城镇”。他说:“报纸充分报道它们所在区域的消息,我相信报纸有光明前途。”

  一些分析师说,巴菲特最拿手的是反向投资,把宝押在普遍不被看好的企业或行业,进军报业体现这一点。媒体分析师肯·多克托告诉法新社记者,现在收购报纸的花费仅为10年前的十分之一。“就本质而言,巴菲特是机会主义投资人,”他说。

  巴菲特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他最看好在小城市发行的报纸,原因是那些地方的居民有“社区情感”。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