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证监会:上市公司涉嫌内幕交易重组将被叫停

2012-06-11 09:12:00 来源: 重庆晨报 
字号  

  

  证监会出新规,重大资产重组审核拟与内幕交易稽查挂钩

  涉嫌内幕交易 重组将被叫停

  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规定》在将重大资产重组审核与内幕交易稽查挂钩的同时,形成了“核查机制、暂停机制、排除及恢复机制、终止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同时细化了内幕交易相关涉案主体,体现“区别对待、重点打击、疏堵结合”的原则。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停牌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后,证券交易所立即启动股票异常交易核查程序,并及时将股票异常交易信息上报证监会。证监会对股票异常交易信息进行核查后,如认为涉嫌内幕交易并决定立案稽查,上市公司应暂停重组进程,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

  暂停重组后,根据涉嫌内幕交易主体在重大资产重组中的不同地位、角色,以及法人和自然人区别。如果属于《规定》中可通过撤换或退出重组交易达到“消除影响”效果的,经证券交易所和证监会确认后,上市公司可恢复重组进程。

  如果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占本次重组总交易金额的比例在20%以上的交易对方,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内幕交易行为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证监会将终止重组审核。

  据《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