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侨领助力化解积怨 广东百年冤家村“走亲戚”

2012-06-11 09: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惠州6月11日电 题:美国侨领助力化解积怨 广东百年冤家村“走亲戚”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广东惠州市惠东县平山街道办事处楼下村与山水相依的田坑村,曾是积怨百年的“冤家村”,胡氏、陈氏两姓村民一直少有来往。9日下午,美国著名侨领胡伟昇带领楼下村村民代表首次打破芥蒂,来到田坑村“走亲戚”。

  这次走访,让两村的村民打开心结,重修友谊,在胡氏、陈氏两姓村民见证下握手言和,并把一直以来横亘在两村之间的山林纠纷解决了。

  得知楼下村村民要来“走亲戚”,田坑村村民吃完午饭就在村口等候了,村道两旁早已挤满村民。当天下午15时许,胡伟昇和楼下村村民刚到田坑村村口,锣鼓声、鞭炮声就响起来,胡、陈两姓村民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像言归于好的兄弟一般,村民的脸上带着笑和泪水,场面异常感人。两村村民大约100多年没有见过这种祥和融洽的场面了。

  胡伟昇告诉中新社记者,在100多年前,这两个村就种下“冤家”的死结,村民长年不相往来。100多年来,他们的见面不是吵就是打。本来,田坑村到楼下村只有4公里的距离,但为了避开楼下村胡氏祠堂,田坑村民出行要绕道10多公里的路。

  胡炜昇说,他很小的时候就饱受到这种家族“仇恨”的痛苦。而这种“仇恨”大多数是因山林、土地与坟地纠纷等小事引起。用客家人的话说,还是“穷”字惹的“祸”。自从30多年前胡炜昇去香港、美国经商后,就一直想帮助这两个村脱贫致富,化解百年不和的“冤结”。

  为了不让田坑村的村民绕道而行,今年年初,他主动出资并动员楼下村的村民一起为田坑村重新开拓一条宽敞的道路。为进一步化解两村的恩怨,胡伟昇还利用5月19日其子胡家诚回乡恳亲助教之际,邀田坑村村民一起来庆祝,打破两村互不往来的“坚冰”。

  此次,胡伟昇再次出面,带领楼下村村民到田坑村“走亲戚”。顾不上酷热天气,胡伟昇和两村村民代表马不停蹄赶到两村相连的山头,在惠东县平山街道办、多祝镇官员的协助下化解两村的山林、土地争议。

  两村村民都对胡伟昇建起这个和谐亲善的平台感激不尽。今年77岁的楼下村村民胡柄粦说,胡陈两家在数千年前本就是一家人。如今,两村修建了“友谊路”,路通则人情通。田坑村村民陈富达也表示,两村山水相依,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村民要团结和谐,让过去的恩怨一笔勾销。

  胡伟昇说,从今往后,两村将改变互不来往、互不通婚的禁令,存在争议的山林、土地也本着互让互利的原则重新确定,希望今后两村村民能够共建和谐家园,对可以共同使用的资源实行资源共享。他还表示,由他建立的胡锡连教育基金,田坑村可与楼下村共同使用。

  在田坑村古老的陈氏礼堂外,朴实的村民搭起餐台,端上可口的饭菜和酒水,用当地最高规格的礼仪接待久违的兄弟姐妹。傍晚时分,鞭炮声又响起来,两村村民脸上挂满笑意。(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