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苹果套违禁药袋长大 揭秘药袋里的白色药末是啥/组图

2012-06-11 08:56: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当地果农购买药袋后,戴着口罩给幼果套药袋。

 药量放多少“自己把握”

  调查期间,记者暗访栖霞、招远的数家苹果药袋加工厂,大多隐匿在村落中,呈家庭作坊式经营,生产流程大致相同。买上三台制袋机,“一年下来,轻松收入10万到20万元。”多家药袋作坊的老板说,但对于所用药物究竟是什么,他们都讳莫如深。

  此外,尽管一些纸袋厂老板声称不加工药袋,但车间往往储存该类药物。

  栖霞市蛇窝泊镇一家纸袋作坊车间内,作坊主撕开一个封装好的尼龙袋,掏出银白色的药包,同样没有任何标志,只写着“果袋伴侣绿色环保”。

  “这种药里面含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肯定是不让用,药是从河北进来的。”作坊主称,自从栖霞有果农使用药袋被曝光后,政府部门严查过,“严禁药袋上树”。

  6月1日,招远市张星镇小刘家村,一家纸袋加工作坊内,三台制袋机高速运转,6名工人忙个不停。这个位于村庄偏僻位置的作坊,围墙上贴着“化肥、农药、合作社”的广告。

  轰鸣的车间内,一名工人提着铁壶,壶内装有灰白色的糊状物。“这是调好的药,就是兑些水,比例自己把握,想让药袋上的药少,就多放水,药多少放水。”他边说边将糊状物倒进传送带下方一个槽内。机器转动,带动滚轴,滚轴将槽内的药卷起,粘贴在黑色纸上。

  药袋厂门口,一辆中型卡车发动,作坊主刘先生正将几十个装满药袋的麻袋搬上卡车。刘先生说,眼下正是果农套袋的旺季,药袋销量仍旧可观,“一麻袋装5000个药袋,送货的地方很远,说了你也不知道”。

  招远市农业技术员陈富宽介绍,近年来,药袋开始在栖霞、招远等地流行,使用区域不断呈扩大之势,“整个烟台地区都很受欢迎”。

  苹果药袋的风险和危害

  药袋里的白色药末究竟是什么?

  果农和技术员说是退菌特和福美胂,药袋销售商和生产商讳莫如深,当地政府部门禁止使用,但也未明确说明药物成分和危害。

  记者把来自小作坊和苹果园的数十个药袋带回北京,试图联系检测机构,检测是否含有退菌特、福美胂。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北京市农药检定所、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北京理化检测中心、普尼测试等多家检测机构,都表示难以检测。

  北京市农药检定所负责人表示,北京的农药厂从不生产退菌特、福美胂两种药物,所以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即便能够检出具体成分,也不具备法律效力和认证资质。

  农业专家表示,退菌特是福美双、福美锌、福美甲胂的复配制剂,主要用于防治果蔬病害。成分中的福美双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喷药时注意防护,误服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福美锌与皮肤接触会引起皮炎。福美甲胂则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

  而福美胂,一种防治植物病害的含胂农药,对苹果腐烂病有特效。

  2011年底,第八届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达成一致意见:鉴于福美胂等化学结构中含胂的产品存在安全风险,根据2002年农业部第199号公告精神,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此类产品的登记。

  虽然目前尚无农业部正式的通知或公告,但业内普遍认为,福美胂和福美甲胂将被撤销登记成为禁止使用的农药。

  北京苹果园禁用药袋

  “把福美胂和退菌特使用在果袋上是绝对不允许的。”6月9日安记德说。这名北京十三陵御馨园种植中心的技术指导,有着近30年苹果种植经验。

  他说,福美胂在北京已明令禁止使用多年,“无论如何,这种做法都存在风险。苹果幼果直接跟福美胂、退菌特这样的药物接触,而且贯穿果实的整个生长期,很难想象这种果实的药物残留会不超标?”

  安记德所在的种植中心有数十亩富士苹果,使用的果袋内均无药物,由当地林业部门提供,每个六七分钱,政府承担一半,种植者承担一半,“整个生长期,林业部门会不定期抽检,包括果实、甚至土壤”。苹果成熟后,林业部门会抽检果实品质,之后才允许上市。

  对于这种套药袋的苹果,安记德表示,“外地苹果进京时再想抽检恐怕不易,你看看新发地这些批发市场,每天拉来成百上千车果子,抽检也检不过来”。

  此时,与北京相距六七百公里的栖霞和招远,孙绍迁和刘国强的苹果园已完成套袋。这两名种了一辈子苹果的农民坦言,“这药肯定有毒,跟苹果接触那么久,吃的时候最好削了皮”。

  五个月后,被药袋包裹的青色幼果将长成红润的大红富士,销往北京等全国各地。(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