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调查:西瓜一年比一年难销 消暑饮品多成卖瓜难主因/图

2012-06-11 06:00:53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气温:天气还未到最热时 没必要过早解暑

虽然口感没以前好了,但这并不是西瓜难卖的主要原因。在回答什么原因导致不想买西瓜吃时,有34.48%的网友认为现在还不到炎夏,天气还不太热,没必要过早去解暑,这远超过了其他几个原因的比例。

“西瓜卖不出去,还是因为天还不热。”同样来自中牟韩寺镇的瓜农郭彦磊说。6月9日,我省18个气象台紧急发出高温橙色预警,而当日下午邓州、内乡等地气温一路狂飙到38.4℃,成为这一时段全国的“火炉”。与此同时,他拉着一车2000多斤的西瓜来郑州。没想到,一个下午就卖出去1000多斤西瓜,这大大超出了其预料。郭彦磊说,9日下午炎热的天气,把大量的消费者送到他的西瓜车前。毕竟是刚从地里摘的新鲜西瓜,有的市民买了西瓜蹲在地上直接吃起来。

但是昨日一天的时间,他才卖出去500来斤。再加上昨日下午的大风天气,西瓜要卖完恐怕还得一两天。“作为卖瓜的,我当然希望热天快点来,热天多一点。”郭彦磊说。

●竞争:饮品泛滥 西瓜不再是解暑唯一选择

“天热了,花两三块钱买一瓶饮品喝,也比花十几块钱买一个西瓜强。”在谈到为啥不选择西瓜来解暑时,“80后”上班族小王回答说。这并不是个别现象,约26.92%的网友认为吃西瓜太麻烦,携带起来太重,且西瓜皮处理起来又繁琐。同时,有24.51%的网友认为市场上有很多冷饮、果汁,完全可以替代西瓜的功效。

瓜农老王说,现在的西瓜至少有10斤重,按照一元钱一斤的价格,买一个西瓜也需要支出10元钱。吃完西瓜后,还要处理大量西瓜皮,这远没有一瓶冰红茶或者可乐方便。他观察到,附近有不少卖冷饮和饮料的,比瓜摊生意好多了。另外,现在的饮料不少都是果汁味儿的,有橙子味、菠萝味、西瓜味儿等等。

[作者:记者 刘瑞朝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