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调查称超6成小学生早餐中没蔬菜 健康受威胁

2012-06-10 13:07: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一项调查显示,六成小学生早餐中没有蔬菜,逾两成家庭没有每天为孩子准备新鲜水果

  【热点关注】

  蔬果摄入不足威胁儿童健康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发布的对北京市某小学的调查数据显示,仅有63.6%的小学生每天都吃水果,同时有60%的小学生早餐中没有蔬菜。专家呼吁,按照多种颜色搭配的原则,每天五份蔬菜和水果(每份100克左右),让孩子从小养成“彩虹五蔬果,健康从小做”的良好膳食习惯,会使孩子受益终生。

  卫生部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表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慢病的危害日趋严重,超重和肥胖等也威胁着儿童、青少年的健康。膳食平衡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之首,但目前我国大众饮食中存在着能量相对过剩,城市居民油脂和肉类的消费量大,粮谷类食物的消费量明显下降,果蔬摄入量不足和品种偏少等问题。这些习惯也进一步影响着下一代的成长,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会对其健康有深远地促进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冠生指出,目前儿童在蔬菜水果摄取方面存在的两大问题是“摄取量不足”和“种类单一”,而这种膳食不平衡的情况有可能会造成超重、肥胖或者营养不良等,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威胁。

  我国6至11岁儿童每天人均蔬菜消费量,1992年到2002年十年间反而出现大幅下降;城市儿童水果摄入量也有大幅下降。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即便是在北京的小学中,仍有46.4%的小学生不能天天吃水果;还有17.4%每天只吃半个苹果大小的水果,甚至一小口。

  调查显示,有22.5%的家庭没有每天为孩子准备新鲜水果,这也成为限制孩子每天摄入水果的最大原因。另据一份台湾的调查数据显示,有32%的孩子是因为家长没有准备蔬果而摄入不足。

  数据还显示,仅有40.0%的小学生每天早餐都吃蔬菜,19.7%的小学生早餐从不吃蔬菜。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对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和学习效率至关重要。营养充足的早餐应包括谷类、动物性食物、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4类食物。

  调查还暴露出孩子在蔬菜水果摄入的种类上比较单一,比较偏好甜味的水果;近20%基本上每顿饭只吃一种蔬菜。

  马冠生副所长呼吁,家长从小帮助孩子保障“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的同时,应注意多种颜色蔬果的搭配。同时避免孩子摄入过量零食、过于偏好某一种食物等,以保持营养充足而能量适当,降低超重、肥胖风险。

[作者:马学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