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调查:西瓜一年比一年难销 消暑饮品多成卖瓜难主因/图

2012-06-11 06:00:53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链接】

以下人群西瓜要少吃

糖尿病人:西瓜约含糖分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吃西瓜易致血糖增高。

肾功能不全患者:此种病人对排出体内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若吃太多西瓜,会因摄入过多的水不能及时将多余水排出,导致水分在体内超量储存,血容量增多,不但水肿会加重,且易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感冒初期患者:西瓜属于甘寒食物,不宜用于风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别是有畏寒、无汗等症状者应少吃。西瓜有清里热作用,感冒初期吃西瓜会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长。

口腔溃疡病人:中医认为,口腔溃疡主要是因阴虚内热,虚火上扰,灼伤血肉脉络。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会使体内所需正常水分通过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会加重阴液偏虚的状态,加重口腔溃疡。

产妇:孕期女性内分泌发生生理性变化,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高,会发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发孕妇流产和早产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孕妇不能过量吃西瓜。有的孕妇吃水果不加节制,还有的孕妇过多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这些都是造成妊娠期糖尿病的原因。

高龄老人:人上了年纪,多数都有脾胃偏寒、心肾功能差等问题,吃过多西瓜易引起脾胃损伤。

B

【调查】

三大原因造成卖瓜难

西瓜难卖了,原因何在?网友“金色牛奶”分析称,一是真的贵了,大众水果变得奢侈;二是真的不好吃了,儿时那种又沙又甜的瓜很少见了;三是相对其他水果携带不便,上班逛街不可能抱个瓜吧?

为此,昨日本报联合大豫网做了“天气渐热西瓜大量上市,是否还需西瓜来消夏”的调查。虽然各抒己见,提出原因和问题,但仍有61.44%的网友平时从瓜农手中买瓜。网友“波点搭豹纹”说,超市卖的瓜不新鲜,水果超市卖得又贵,但瓜农可遇不可求。

●口感:种西瓜如养鸡 味道不如以前甜美

为啥西瓜没以前受欢迎了?在回答“你觉得什么原因导致你不想买西瓜吃”时,有不少网友认为西瓜没以前好吃了,口感下去了。

网友悠悠说,这西瓜瓤不是在外面裸露的,一眼就能看清楚。看清楚了也不能尝尝,因为每个西瓜都不是机械化生产一个标准,有时候看着好看,吃着却像冬瓜、南瓜的口味。

对此,瓜农老王也深有感触。他说,现在西瓜已经进入市场个把月了,但以前这个时节,大部分西瓜还躺在地里,不过拳头大小。近些年来西瓜的人工化痕迹越来越明显。瓜农如今乐意种大棚西瓜,个头大,也比较重,能多卖不少钱。

“很多市民认为个头大的西瓜好吃,其实越是小瓜越好吃。”老王说,西瓜个头越大,瓜皮也就越厚,如果瓜皮太薄,是无法容纳里面的瓜瓤的。另外,瓜越大,里面的甜味也就越分散。现在的西瓜大多是复合肥催熟的,就像四十多天就可以催熟一只肉鸡,口感肯定不如自然生长的、接地气的露地西瓜。

[作者:记者 刘瑞朝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