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东本专科招生零增长 本科扩招13年后被叫停

2012-06-08 17: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持续13年后,本科扩招画句号

  今年我省本专科招生零增长

  6月7日,在省领导检查高考情况时,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王坦汇报说,2012年教育部下达给山东省的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本科、专科计划“均为零增长”。

  此前不久,教育部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今后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将保持相对稳定。这意味着,持续13年之久的本科扩招被叫停。

  多年保持两位数扩招比率

  高校扩招,始自1999年。当年,全国招生人数增加51.32万人,增速达到史无前例的47.4%。之后,每年我国高校都保持两位数的扩招比率。不过到了2008年,有关方面开始反思扩招,扩招比例降至5%。

  在我省,1998年全省49所高校共招收本专科学生6.3万人,在校生18.7万人。到2011年,全省高校数量达139所,全日制在校生165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从1998年的8.28%,提高到2011年的28%左右。

  教育界人士认为,不可不论扩招政策给山东带来的积极影响。一方面,使山东高等教育获得大发展。比如“十五”期间,2005年全省普通高校达到104所;高校在校生人数达117.13万,5年间增加近3倍。其间累计招生超过328万人,高考录取率保持在70%左右,连续5年考生人数、录取绝对数稳居全国第一。另外,在山东招生的高校数量由2001年的688所,增加到2005年的1569所,增幅128%。

  另一方面,是提高了高中升学率。济南中学校长崔宝山认为,“有些学生的成绩本来只够读专科,扩招后就可以上二本院校。”

  扩招凸显三大弊端

  伴随扩招,大学的录取门槛越来越低。我省高考录取率从1998年的30%多,1999年飙升至51%,到2011年已经达到87%,本科录取率达44%。

  由于教育经费投入的增幅跟不上在校生规模增幅,生均经费大幅下降,造成办学条件日趋紧张;师资也一时紧缺起来,生师比大大超过教育部规定标准。而在随后高校的一再扩招中,这一问题愈加突出。

  我国高校以前一直秉承“严进宽出”的原则,现在已经演变成“宽进宽出”。大学不能保证生源质量,也不能保证毕业生的能力。更多学生在大学毕业后,选择考研来逃避就业压力,我省不少高校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比例高达七八成。到今天,不少大学生回炉“大专”进行专业培训,大学生待业现象突显。

  专家认为,扩招的另一弊端,是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大学毕业生的供求体系,造成了大学生就业率和薪资水平的下降。2011年全国大学生就业统计信息显示,大学毕业生的薪酬在“1500—2500元/月”薪酬段的,占全部已就业毕业生的60.31%,低于1500元/月的有10.56%。学生、家长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和回报之间极不相称。

  高校扩招的第三大弊端,就是硬件跟不上、高校负债重。很多高校建设新校区,背上巨额债务。就我省高校而言,负债最高的时候达到240多亿元,不少高校负债“仅利息就相当于每天开出校门一辆桑塔纳”。债务重,学校基本的日常运转都困难,教学质量如何提高?

  此次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本科高校过度扩招造成高等教育质量下滑,为提高教学质量,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将成为一项基本制度,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得聘为教授。

  该好好练“内功”了

  “招生计划不增长,对高校而言更多是一件好事。多年来一直喊高校内涵发展,但生源旺盛让高校不可能产生紧迫感。现在生源危机,停止扩招,是高校好好练内功的时候了。”山东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徐同文认为。

  徐同文说,生源少了,更多的高校可以由学生自由选择,同时高校为了争取生源,对自己的硬件和软件条件都要进行完善,“以学生为本,重视师资建设,重视办学能力提升,重视课程建设,就像当娘的一定要考虑孩子吃啥更健康一样,这才是正路子。”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表示,我省高校无论是学科建设总体水平,还是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高水平学科少、学科结构不合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足等诸多影响发展的矛盾和突出问题。比如,当前社会对于工程技术类人才的需求量占人才需求总量的89.65%,而工程技术类专业的毕业生仅占应届毕业生的49.68%,差距高达40个百分点。目前全国二级重点学科1800个,我省42个,仅占全国的2%。

  宋承祥认为,在政府层面,要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大力推动高校师资建设,健全政学企联动平台和机制。在高校层面,需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倡校企共建,真正实现互利双赢;建设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和基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记者 王原)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